主页>杨建新教育基金 > 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获奖学生及论文简介

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获奖学生及论文简介

摘要: 建新教授是我国著名民族学家,培养了一大批活跃于国内外的知名学者,为我国民族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继承和发扬杨建新教授的治学精神和人格风范,推动我国民族学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激励青年学生的学术热情,兰州大学于2012年正式设立了兰州大学杨建新教育基金。

杨建新教授是我国著名民族学家,培养了一大批活跃于国内外的知名学者,为我国民族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继承和发扬杨建新教授的治学精神和人格风范,推动我国民族学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激励青年学生的学术热情,兰州大学于2012年正式设立了兰州大学杨建新教育基金。

“杨建新奖学金”由杨建新教育基金设立,旨在培养、奖励民族学学科领域具有卓越研究潜力的优秀研究生,为民族学的学科建设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储备人才。

奖学金评议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第一届共收到参评论文17篇,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第二届共收到参评论文21篇,经校外专家匿名评审,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

侯小富,男,云南曲靖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民族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民族心理学。荣获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 一等奖,论文题目为《多元、互嵌与共生:郎木寺镇的多民族共同体》。

这项研究以多民族聚居的郎木寺镇为例,通过观察、访谈与问卷调查,研究郎木寺镇的藏族、回族和汉族在文化、经济和社会生活等方面交流与互动过程,分析郎木寺镇的地方性多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以及郎木寺镇的多民族共同体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一个微观例子,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启示意义。

 

阿布都赛米·阿不都热衣木,男,维吾尔族,新疆喀什伽师县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民族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影视人类学。《机遇、危机与新力量:新媒体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一文获得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 二等奖。

新媒体的发展已对人们生活和生产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可以说新媒体以自身开放性、互动性与草根性等特点成功联接和强化了人与社会和国家的之间的联系。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领域,新媒体更是扮演一种同时承载机遇与危机的角色。本研究以民族学人类学的视角,围绕新媒体到底如何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机遇和危机何在?如何使其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的新力量?等问题,回顾与比较媒介与培育共同体意识研究,举例大量新媒体个案试图对上述问题予以回答。

 

刘锡钺,男,辽宁庄河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硕士研究生,《七世章嘉呼图克图在内蒙宣化行程推迟探析》一文荣获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 二等奖。

20世纪30年代,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七世章嘉呼图克图被任命为“蒙旗宣化使”,期以巩固边圉,抚辑边民。七世章嘉呼图克图本欲从速出发赴蒙宣化,却在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其行程一再被推迟或受阻。这是国民政府与内蒙古社会各界,特别是与具有新思潮蒙古青年之间在自治问题上博弈的一个缩影,折射出国民政府在内蒙古政策上的局限以及近代内蒙古社会的深刻变迁。

 

焦泽正,男,河北邢台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民族社会学博士研究生,《冀南狐仙信仰与“中心—边缘”想象》一文荣获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 三等奖。

这项研究在“中心—边缘”的视角下,冀南的狐仙信仰按照地域范围的大小可以分为 四个层次:平原与山、村庄内外的狐仙、村庄内的李姓与火姓、家户内部的神灵体系。 上述四种层次的“中心与边缘”存在嵌入式结构,其边界可以跨越,形成一种向较大“中 心”的跨越性想象。对冀南狐仙信仰与“中心-边缘”想象的微观分析,可以看到乡土 社会文化整合的一种方式,也表明中国传统社会中地方与国家发生着具体而微的联系。林林总总的民间信仰形态广泛分布在我国基层社会,通过对民间信仰的研究是理解基层民众思维逻辑和中国社会一体性的途径之一。从田野理解现实社会,需要我们摒弃偏见,主客位并用,用心理解他人,理解自己。

 

 

曾佳,女,湖北襄阳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民族与政策硕士研究生,《散杂居地区回汉族群边界的表达与跨越--基于湖北襄阳友谊街牛羊肉市场的调查》一文荣获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 三等奖。

本论文基于族群认同视角,意在探究散杂居地区一个回汉杂居社区族群边界的建构、维系与模糊化过程,以友谊街的个案展示了散杂居地区回汉族际交往互动历程,探讨了散杂居地区的族群认同表述及背后的社会文化意义,从不同层面回应着族群认同理论研究。此次的田野经历也让我收获颇丰,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理解和验证理论。在这一过程中我对于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体验,与访谈对象交往使我习得了更多为人处世之道。我想这就是田野对我的意义。

 

单美玲,女,新疆伊犁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硕士研究生,《边政学者黄奋生的学术与思想》一文荣获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 三等奖。

本次论文研究对象黄奋生先生(1904—1960),他是我国杰出的边政学者,毕生致力于边疆民族的学术研究。他的边疆民族思想和论述是中国边政学发展史上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为中国边政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产生了重要影响。黄奋生先生的学术经历和学术著是本文最重要的研究材料,本论文对其有关边疆民族的研究和论述进行梳理和讨论,并以此展示出近代中国边政学研究建构和发展的历史。研究过程中的许多困难与挫折,一次次的探索与思考都让自己学到更多,懂得更多,希望这次的获奖能够继续鞭策与激励自己。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