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简介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是2000年批准成立的教育部百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现任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副主任周传斌教授、李洁教授。

1947年,国立兰州大学开设边疆语文学系,开设有关民族学的课程,有一批从事西北少数民族研究的专家。

1950年,边疆语文学系改为兰州大学少数民族语文系。1952年,并入新成立的西北民族学院。

1959—1962年,兰州大学派杨建新前往中央民族学院进修,师从翁独健、王辅仁、贾敬颜教授,开创了兰州大学民族学学科的第二期发展。

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兰州大学设立民族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87年招收首批民族学专业硕士生。

1990年,兰州大学获得民族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招收首位博士生,杨建新教授成为兰州大学第一位文科博导。

1998年,兰州大学设立民族学本科专业;2001年招收首届本科生。

2000年,兰州大学设立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并被批准为首批教育部百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2003年,设立中国少数民族史二级学科博士点、设立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民族学成为甘肃省重点学科。

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民族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下设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史、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社会学、藏学五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2007年,民族学二级学科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目前中心是西北地区唯一能培养民族学学士、民族学硕士、民族学博士及接受民族学博士后的体系完整的民族学专业科研与教学单位。

中心设有五个研究所:民族学研究所、西北少数民族史研究所、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所、民族社会学研究所、藏学研究所。

附设有图书资料室、影视人类学实验室、民族心理学实验室、网络信息与数据资料中心、中心办公室等。

截止2022年7月,中心现有在职教职工32人,其中教授16人,外籍教授1人,特聘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教辅人员2人。教学科研人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有博士生导师16人(其中兼职2人),硕士生导师26人。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约200人。

中心办公室电话:0931-8913764

中心主页网址:rcenw.lzu.edu.cn

中心微信公众号:NW_Et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