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 南京大学范可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讲学

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 南京大学范可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讲学

摘要: 应中心邀请,12月15日下午3点, 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 、 南京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所所长 范可教授在一分部衡山堂四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学思考乡村与传统》的讲座。讲座由杨文炯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范可教授从定义全球化、全球化的后果、全球化时代

应中心邀请,12月15日下午3点,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所所长范可教授在一分部衡山堂四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学——思考乡村与传统》的讲座。讲座由杨文炯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范可教授从定义全球化、全球化的后果、全球化时代人类学研究的应具备的概念、整体聚落观是否有效、僵滞与流动、“农民”的话题、乡村与传统、传统与文化遗产、乡村如何存续等方面展开讲座。

范可教授最后指出,国内外的许多例子证明,乡村依然存续着,尤其许多事关精神与心灵的文化尚在延续。必须看到,乡村经济功能的弱化并非不可逆,乡村问题实际是城镇化问题。从发达国家来看,其所谓的乡村是都市化的乡村。这里昭示了是否城市化其实质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果这样来看待我国乡村的未来,我们或许应该考虑留住乡村不是为了抱残守缺,而是如何在它赖以维系的经济被吸纳到现代经济之后,保存其精神家园和传承文化的作用。

范可教授展示了大量的田野照片,将问题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