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讲座纪要】全球文明倡议:多样性如何创造一体性

【讲座纪要】全球文明倡议:多样性如何创造一体性

摘要: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时2023年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十周年。10月30日下午,旁遮普大学历史和巴基斯坦研究系主任侯赛因教授在榆中校区就《全球文明倡议:多样性如何创造一体性》为题做了专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时2023年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十周年。10月30日下午,旁遮普大学历史和巴基斯坦研究系主任侯赛因教授在榆中校区就《全球文明倡议:多样性如何创造一体性》为题做了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周传斌教授、马征博士主持,上百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听讲,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讲座让我们对邻国巴基斯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侯赛因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聚焦于“全球文明倡议:多样性如何创造一体性”,他指出:“全球文明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提出的概念;全球文明倡议是在包容互鉴中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真挚呼吁;尊重文化多样性和各国历史文化遗产是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文明倡议强调各国需要欣赏不同文明的多样性价值观,避免将自己的意识形态或价值观强加于人 。这一主题也与我们民族学、人类学所强调的尊重和欣赏不同文化的理念相契合,世界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费孝通先生也曾强调世界各民族的文化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才能达到“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
 

 
 
讲座第二部分,侯赛因教授介绍了巴基斯坦的历史概况、现代国家建构与巴基斯坦国内所面临的的主要问题与挑战。主要涉及内容:
(1)巴基斯坦所在的地区历史悠久,印度河流域孕育出了哈拉帕和摩亨佐达罗这两个举世闻名的人类早期城市文明,但巴基斯坦历史研究普遍轻视前伊斯兰时期的历史,这与其建国理念相关,即宗教是其有别于印度、独立建国的核心概念。巴基斯坦是英国结束南亚的殖民统治之后建立的新国家,立国以来就一直面临着艰巨的国家建构任务。
(2)伊斯兰教进入南亚次大陆之后的历史脉络。从13世纪开始,南亚次大陆经历了德里苏丹国和莫卧儿王朝等穆斯林王朝的统治。19世纪到20世纪初开始了英国的殖民统治。20世纪上半叶,在包括赛义德·艾哈迈德·汗、伊克巴尔、国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等精英的呼吁和努力下,巴基斯坦在1947年独立建国。国父真纳最初的设想是巴基斯坦应该成为一个世俗的穆斯林国家,把宗教限制在个人生活层面;但从饱受极端宗教思想、恐怖主义影响的巴基斯坦的现状来看,巴基斯坦离包括真纳在内的这一批建国精英们的构想如今是渐行渐远。
(3)巴基斯坦独立建国至今,民选政府和军管政府统治时间差不多各占一半。巴基斯坦现代历史的一个重大事件之一是东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在1971 年的分裂,孟加拉国的独立在当时给很多巴基斯坦人带来了悲观情绪,使得他们质疑宗教作为国家认同的粘合剂的作用。巴基斯坦政治最显著的特征是根深蒂固的家族政治,政坛最重要的是谢利夫家族的穆斯林联盟和布托家族的人民党,历届民选政府基本上在这两个党派中产生。
(4)现在的巴基斯坦的社会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比如Terrorism (恐怖主义 ),Political Instability (政治不稳定 ),Water Crisis(水危机/气候危机),Poverty(贫困问题),Energy Shortage(能源短缺),Ethnicity(民族问题),Sectarianism(教派冲突),Kashmir Issue(克什米尔问题),Population (人口与资源严重不匹配),研究巴基斯坦,这些问题是主要的抓手。

(5)中巴关系也是重要的议题。巴基斯坦是第一个承认中国的伊斯兰教国家,中巴两国从1951年建交至今,在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等领域展开了全面深入的合作,中巴两国是国际合作互利共赢模式的典范,我们相信在我们两个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在这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国际背景下,会携手共进,稳步向前!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