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本科生科研 > 2017级/2021届民族学专业本科生谭韫蕊君政基金项目简介

2017级/2021届民族学专业本科生谭韫蕊君政基金项目简介

摘要: 景观的生产:一个西北村落的文化产业开发 项目负责人:谭韫蕊(2017级民族学) 指导老师:赵利生 研究以天堂村的文化产业开发过程为对象,从人类学的视野出发观察产业开发实践,采取了人类学参与观察的研究方法。研究以景观生产( the production of space )为分析基轴,

景观的生产:一个西北村落的文化产业开发

项目负责人:谭韫蕊(2017级民族学)

指导老师:赵利生

研究以天堂村的文化产业开发过程为对象,从人类学的视野出发观察产业开发实践,采取了人类学参与观察的研究方法。研究以景观生产(the production of space)为分析基轴, 将天堂村的文化产业放置于空间三元一体的框架进行考察,分析文化产业开发中社会空间内的关系结构和权力运作,探讨天堂村文化产业开发中地理空间的塑造以及人文空间的变化,呈现一个村落如何以文化产业开发为契机实现自身发展。研究希望以天堂村为个案,接续人类学学科对变迁的关注,同时反思田野工作中的价值预设。

项目最终形成一篇论文。研究论文首先记述了当地文化产业中营建的景观,呈现了面向“他者”的景观被生产的过程,探讨了景观生产背后的权力机制;其次从当地人的视角出发,分析了景观的社会文化内涵,回答了景观生产何以可能的问题;之后文章落脚于景观对当地社会空间所产生的的影响的探讨上,展现了作为复合体的观赏者对景观的应对策略,并通过这一过程来呈现景观在当地文化语境中多维度展演的社会意义。文章最后以笔者的田野工作为例,反思了异文化研究中的主位、客位视角。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