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本科生科研 > 2018级/2022届民族学专业本科生吴紫凌君政基金项目简介

2018级/2022届民族学专业本科生吴紫凌君政基金项目简介

摘要: 一般认为,进入现代社会后,除了在农村从事农业劳动的家庭,城镇家庭普遍已不再具备生产的职能。然而本文所探讨的代加工家庭不仅是一家人的生活场所,也是工人们一起工作的“小作坊”。本研究以广东省东莞市箫和社区里从事家庭代加工的女工和一户代加工家庭(“萤火之家”)

2018/2022届民族学专业本科生吴紫凌䇹政基金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屋檐之下:女工生命史与新型家庭代加工的形成

项目主持人:吴紫凌2018级民族学班

项目编号:LZU-JZH2311

指导老师:周传斌教授

一般认为,进入现代社会后,除了在农村从事农业劳动的家庭,城镇家庭普遍已不再具备生产的职能。然而本文所探讨的代加工家庭不仅是一家人的生活场所,也是工人们一起工作的“小作坊”。本研究广东省东莞市箫和社区里从事家庭代加工的女工和一户代加工家庭(“萤火之家”)为研究对象,采取人类学注重的经验视角生命史研究方法从“从事家庭代加工的人们”和“新型家庭代加工的运行”这两条线索探讨新型家庭代加工的形成,试图勾勒箫和社区新型家庭代加工的运行逻辑和动力,以及链条背后的转型图景,并尝试对代加工工厂向家庭代加工的转变进行思考。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