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系列:中日大学生跨文化交流在榆中校区举行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系列:中日大学生跨文化交流在榆中校区举行

摘要: 2018年11月2日,日本静冈县立大学副教授奈仓京子师生一行11人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与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专业本科生进行跨文化交流,交流活动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李正元老师主持。 此次交流会中,中日大学生就双方比较关心的人际关系、行为礼仪、中日

2018年11月2日,日本静冈县立大学副教授奈仓京子师生一行11人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与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专业本科生进行跨文化交流,交流活动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李正元老师主持。

此次交流会中,中日大学生就双方比较关心的人际关系、行为礼仪、中日两国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中日两国的文化产业以及中日两国对同性恋的态度进行跨文化的交流。

中日大学生通过交流,彼此对对方的社会文化现象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能在此基础上两国不同社会文化行为产生的原因。比如,日本学生认为中国人重视家庭,中国人会友善地指出朋友们的缺点,这些都是他们比较欣赏的行为。在此基础上,中国学生进一步了解在日本社会中,人们在交往中不会指出别人的错误,而是依靠时间来解决。两国学生就中日人际交往中的这种差异的原因也进行深入讨论,认为两国人际交往关系的不同与两个国家在家庭、工作和社会交往中的文化差异有关系。

此次交流会让中日同龄大学生面对面地进行接触,就彼此关心的话题进行直接的交流。这有助于消除中日大学生头脑中对彼此社会存在一些现象的误解,让两国大学生更加准确地认识两国的社会文化现象,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和理解。与此同时,中日大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有助于中日大学生建立良好的友谊,深化了兰州大学和日本静冈县立大学之间的友好交往。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