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摘要: 7 月 1 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承办的兰州大学 2013 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开学典礼在第二化学楼 101 报 告厅隆重举行。 我校

 

    71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承办的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开学典礼在第二化学楼101告厅隆重举行。

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熙萌教授,暑期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顾问杨建新教授出席开学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部分师生和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等暑期学校学员。开学典礼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民族学研究院院长、暑期学校校长高永久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上,陈熙萌教授代表兰州大学致辞。他首先对此次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和学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随后结合我校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对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着重说明。他指出,青藏高原有着积淀深厚、丰富多样的民族宗教文化,是我国极为重要的社会文化资源,认识、理解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对于我们正确认识青藏高原的社会和历史现状有着特别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通过联系实际认真思考,积极讨论交流,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高永久教授对暑期学校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是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充分开发、利用研究生教育资源,培养高素质科学后备人才,提高研究生教育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促进研究生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推动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此次暑期学校采取课堂讲授与学术考察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内容涉及西北少数民族宗教文化、西北少数民族历史与社会、跨民族宗教文化比较等多个方面。学校和中心、研究院为各位学员邀请了多位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学员可以一睹这些学者的学术风范,在专业知识学习和科学研究领域,定能获益良多。

随后,杨建新教授为学员做了题为“青海古代少数民族概述”的首场专题讲座。杨先生简要说明了讲座题目的缘由,并向学员交代了此专题对于理清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的重要作用。他从青海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资源讲起,重点介绍了新、旧石器时期青海的人类文明以及文化遗址、文化符号,展现了早先青海地区较高的文化发展水平。他结合史料记载,阐释了青海地区历史上羌族、吐谷浑、蒙古族和藏族四个主要少数民族的活动脉络以及政治经济状况,并生动地讲述了不同时期中原王朝或中央政权同该地区少数民族政权的政治经济关系,系统地梳理了青海古代少数民族政权的更替和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各个阶段。杨先生深厚、扎实的历史功底,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生动、活泼的讲授风格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学员。

本次暑期学校的举办,为国内各高校研究生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可以有效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同时加强国内高校间的学术交流。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