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王铭铭教授为我校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学员做学术报告

王铭铭教授为我校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学员做学术报告

摘要: 应中心、研究院邀请, 7 月 3 日上午,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铭铭为 2013 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 学员做了题为 民族志研究中的人文关系类型 的学术报告。中心、研究院部分师

 

    应中心、研究院邀请,73日上午,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铭铭为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学员做了题为民族志研究中的人文关系类型的学术报告。中心、研究院部分师生,暑期学校全体学员等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王铭铭教授从民族两个概念来探讨了民族志研究。他将民族志研究中的人文关系类型分为五个板块,依次进行了阐释。五个板块依次为:基本概念的辨析(作为复杂政治过程产物的民族和研究者研究民族的产物);一个程式,即研究路径为在此地”——“在彼地”——“回到此地;三对关系,即研究的对象及内容,有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和人与神的关系;四个对立统一体,即研究自身及研究对象的前后属性、左右属性、上下属性和内外属性;对于民族志的批判与反批判,对于民族志的现代发展进行了系统梳理,认为民族志的研究可以为学者提供直接经验,为研究的开展提供比较的切入视角,帮助研究者在思考和分析问题时,树立整体性思维模式。

  讲座中,王铭铭教授旁征博引,讲课幽默风趣,期间掌声不断,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同时他向在座师生推荐了多部具有较高学术水准的国内外最新学术著作,勉励大家勇于担当,敢于吃苦,为民族志在中国研究的深入发展贡献智慧。

 

王铭铭教授简介:

  王铭铭教授,现为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4年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破格出站、1995年任副教授、1997年被破格评为教授、2001任博士生导师。曾在英国城市大学社会科学系、英国爱丁堡大学人文学院等国外高校进行学术访问交流。曾任北京大学北欧民俗学会会员任。学术及社会兼职包括,Hau: member of editorial board, Journal of Ethnographic Theory,中国民族学会理事,中国人类学会秘书长,中国文学人类学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人文世界》年刊主编,中国都市人类学会常务理事,法国国际跨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海外会员,北欧民俗学会会员,英国《国际文化研究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学术编委,《中国人类学评论》创刊主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学者特聘教授(新疆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昆仑学者”讲座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兼职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兼职教授。

  王铭铭教授致力于中国人类学研究,发表大量学术著作,其中学术论文和人类学随笔200余篇,独著、译著和与人合著70余部,研科成果具有前沿性。在社会文化人类学理论、区域研究、宗教人类学、文化研究等领域有研究专长。目前除继续既有研究脉络外,开始关注中国历史上的异文化叙述及海外民族志及文化展示研究。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