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特色民族学的发展与构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大学顺利召开

“中国特色民族学的发展与构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大学顺利召开

摘要: 2011年7月10日至13日,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特色民族学的发展与构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大学隆重举行。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光辉、副校长努尔夏提?朱马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

2011年7月10日至13日,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特色民族学的发展与构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大学隆重举行。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光辉、副校长努尔夏提?朱马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崔明德教授、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许尔才等出席会议。来自兰州大学、新疆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学者和专家围绕“中国特色民族学的发展与构建”这一主题,对“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理念与民族思想”、“中国共产党解决民族问题的实践与经验”、“中国特色民族学体系的发展与构建”三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会上,杨建新教授发表了题为《谈中国特色民族学的构建——民族学本土化问题》的主题演讲。杨建新教授从什么是民族学本土化,民族学为什么要本土化,什么才是中国特色的民族学等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详述;四川大学石硕教授做了题为《对当前我国民族关系特点的若干思考》的论文发言,重点指出了影响民族关系发生变化的四个因素;北京大学的马戎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的“民族研究”与“民族学”》的大会讲演,指出应考虑中国社会政治变迁对于学科体系的影响,中国特色民族学的构建需要整个民族学界的共同努力。先后共有20位专家和学者结合之前提交的会议论文进行了大会发言。随后,进行了热烈的大会分组和集体讨论。
最后杨建新教授对此次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中国的民族学正在经历本土化的进程,创建与发展以马列主义为指导、密切结合和突出中国民族实际,吸纳世界民族新情况及国际民族学研究新成果,创建有中国特色民族学体系,成为中国民族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会议上,各位专家和学者深入解读了马列主义民族理论及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和构建中国民族学方面所发挥的主导作用。他指出,此次会议从创新的角度探讨并解决了一系列问题,与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发表了自身的意见,没有说空话,体现了务实的学术精神。
此次学术研讨会密切联合中国民族实际,探讨了中国特色民族学的学科体系、结构、基本观点、方法、学科传承、学科交叉和吸纳国际民族学研究优秀成果等问题,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见解,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视的建议。
随后,与会专家集体赴吐鲁番进行了一天的学术考察。此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