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

我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

摘要: 2011年8月27日至29日,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北方民族大学隆重召开。我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应邀参加,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任维桢,研究会秘

2011年8月27日至29日,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北方民族大学隆重召开。我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应邀参加,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任维桢,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研究会副会长谭志松、杨圣敏及来自全国人类学民族学教学、研究、工作机构的60余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我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题为《谈中国特色民族学的构建》的主题演讲。杨建新教授强调在理论上必须突破原来西方民族学的一系列的理论和观点,在实践上进一步地把中国的民族学的状况和世界民族学状况结合起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民族学的指导思想。其基本理论既要吸收西方民族学、苏维埃民族学的一系列合理的优秀的东西,同时应该结合外国的情况,突出中国的实际,创造出一个更加具有包容性的民族学基本理论。中国民族学的基本理论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应该是多派并存,互相启发,使它能够得到发展。认为民族学就是研究民族的,或者说它主要研究民族。随后,杨建新教授还就中国特色民族学的方法论与方法,学科与文化的传承问题进行了阐述。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北方民族大学承办,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人类学民族学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的作用”、“如何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国外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动态与借鉴”等课题展开讨论交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