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徐黎丽教授应邀在贵州大学讲学并参加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怒族历史与文化研讨会

徐黎丽教授应邀在贵州大学讲学并参加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怒族历史与文化研讨会

摘要: 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院长、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徐黎丽于 2011 年 4 月 12 日在贵州大学做了《民族走廊与国家边疆以长城、丝绸之路、藏彝走廊为例》的学术报告。讲座主要内容为:长城以山脉为界、丝绸之路以沟壑为界、藏彝走廊以河流为界,自然地将中国内部分隔为

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院长、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徐黎丽于2011412日在贵州大学做了《民族走廊与国家边疆——以长城、丝绸之路、藏彝走廊为例》的学术报告。讲座主要内容为:长城以山脉为界、丝绸之路以沟壑为界、藏彝走廊以河流为界,自然地将中国内部分隔为高纬度游牧、高海拔游牧和平原农业三大文化区。但经过五千多年的三大文化区中后不同民族的融合与冲突,长城、丝绸之路、藏彝走廊成为多元民族文化的融合带,国家政权因有多元文化为基础而凝聚力加强,边疆随之向三大文化区的边缘拓展,并形成民族即边疆的格局。

讲学引起贵大人文社科院系广大师生的热烈回应。讲坛座无虚席。讲座完毕后,不少教师和同学与徐黎丽教授互动提问。讲座完毕后,徐黎丽教授与贵大人文学院民族学人类学所部分师生进行了学科建设方面的座谈。

414-17日,徐黎丽教授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首府六库参加了怒族历史与文化的学术研讨会,会上,徐黎丽教授为怒族族源与历史专题做评议。认为比较权威的怒族起源于氐羌的说法对中国西北一些民族起源问题有启示。另外,通过对怒族的文化与历史的了解,认识到可以加强对西北与西南小民族的对比研究。会后,在云南大学民族学研究院和怒江组织的中缅边境片马口岸的考察中,徐黎丽教授进一步认识到西北边疆和西南边疆的差异性和相似性,并与云南大学民族学研究院、云南师大学报合作加强边疆民族问题的研究。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