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捷克布拉格查尔斯大学南亚中亚系系主任丹尼尔·贝龙斯基应邀来中心讲学

捷克布拉格查尔斯大学南亚中亚系系主任丹尼尔·贝龙斯基应邀来中心讲学

摘要: 5月29日晚上七点,应阿旺嘉措教授的邀请,捷克布拉格查尔斯大学艺术与哲学学院南亚中亚西系主任、副教授丹尼尔贝龙斯基(Daniel Berounsky)在我中心做了题为《苯教经书中的口承性:东部藏区的民间传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阿旺嘉措教授主持,宗喀漾正冈布教授担任翻译

5月29日晚上七点,应阿旺嘉措教授的邀请,捷克布拉格查尔斯大学艺术与哲学学院南亚中亚西系主任、副教授丹尼尔·贝龙斯基(Daniel Berounsky)在我中心做了题为《苯教经书中的口承性:东部藏区的民间传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阿旺嘉措教授主持,宗喀·漾正冈布教授担任翻译,中心副主任王建新教授等师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除我校师生外还吸引了西北民族大学相关专业的老师及同学参加。

丹尼教授从苯教的传统体系“雍仲苯教”和“斯巴苯教”入手,对两者进行了相关的介绍,认为前者是制度化宗教而后者更趋向于民间信仰,并对“斯巴苯教”的仪式主持者“莱坞”等作了一系列的介绍。之后丹尼教授就《四部广经》中的《山神经》结合自己及国外相关研究作了重点的介绍,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相关的解答。最后由阿旺嘉措教授作总结发言。

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为从事相关研究学习的师生提供了一次与国外学者交流互动的机会。

丹尼教授长期致力于苯教研究,精通藏文及藏语卫藏方言,先后多次在卓尼地区、白龙江流域的迭部、若尔盖等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已发表的研究集中于藏地本土仪式、东部藏区灵媒的个案研究以及藏族历史与观念中与来世相关的若干问题。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