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社科院张翼教授做客我中心“丝路讲坛”

中国社科院张翼教授做客我中心“丝路讲坛”

摘要: 5月30日、31日,应罗红光教授的邀请,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教授做客丝路讲坛,为中心及兄弟院校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5月30日晚,张翼教授讲述中国人口变动及其面临的低生育陷阱风险,他首先从人口总量增速放缓、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人口老

5月30日、31日,应罗红光教授的邀请,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教授做客“丝路讲坛”,为中心及兄弟院校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5月30日晚,张翼教授讲述“中国人口变动及其面临的低生育陷阱风险”,他首先从人口总量增速放缓、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重、人口健康素质明显改善、国民受教育水平提升、出生人口性别比降低、人口流动增速放缓等7个方面总结了中国人口发展的基本趋势。张翼教授指出,中等收入陷阱首先是人口陷阱,我国已经面临低生育陷阱风险,这表现为6个方面:第一,总和生育率过低;第二,人口流动会强化分布的集中趋势,导致胡焕庸线东移,直接影响人口戍边的效果;第三,人口流动会强化婚龄年龄段性别不均;第四,人口流动会改变城乡分部,给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来压力;第五,劳动力迅速涨价,造成生产成本上升;第六,养老压力剧增。张翼教授认为,国家应动态地完善生育政策,防止落入低生育陷阱,同时,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使人力资本驱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消费社会,完善养老支持体系建设以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张翼教授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机会窗口期,我们应适时抓住这一机会。

5月31日早,张翼教授又为我们带来题为“中国阶层结构转型、消费升级与社会治理”的报告,他认为我们现在处于新时代、新阶段,新时代的定位通过长、中、短三个时段来展现,从长时段来说,我们仍将长期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中时段来看,我国正从站起来向富起来、强起来转变;就短时段而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的主题,这种新时代的特征也通过阶级阶层结构体现出来。接下来,张翼教授从农民、工人、新中产阶层、老中产阶层和业主等5个阶层的变化状况来分析中国阶级阶层结构的转型历程。张翼教授指出,社会分层有多个面向,在不同面向的分化速率有所不同,从收入分层到消费分层,再到精神意识的分层,能够表现出特定社会分层的成熟度,消费行为是社会分层的重要体现。在当今中国,物质性消费变得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但精神性消费仍显滞后,分层不够明显。在阶级阶层分化中我们遇到了用传统马克思主义理论难以解决的问题,因此,阶层的变化势必带来治理模式的改变,国家治理过程中必须考虑不同阶级阶层的状况,平衡阶层之间的选择差距,避免落入中等收入和中产化的“双陷阱”。

张翼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以幽默生动的语言描述了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的人口与阶层问题,同时,又结合民族学、人类学的研究主题,给中心师生以较大启发,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两场讲座后,张翼教授分别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交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