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摘要: 12月11日晚上7点,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应中心邀请在一分部衡山堂做了题为《西部民族走廊地域社会的多族群互动、宗教与族群性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杨文炯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甘青地区历来是多民族分布杂居的地区,也是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的地域社会。自古至今

12月11日晚上7点,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应中心邀请在一分部衡山堂做了题为《西部民族走廊地域社会的多族群互动、宗教与族群性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杨文炯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甘青地区历来是多民族分布杂居的地区,也是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的地域社会。自古至今这里是贯通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沟通中国中原地带与东部沿海地区通往欧洲、非洲、中东地区的陆路必经之路,甘青地区是西部民族走廊地带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

地域社会的研究超越了对某一族群的研究,需要有整体观,需要跨文化比较的视角,重视区域社会史、生命史、口述史资料,加强对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的研究,关注历时和共时研究,在地方志、家族谱,村庄志、家族史、族群迁徙史、口述史、档案和统计数据等中寻找材料。

祁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引用了众多考古学、历史学和学界同行们的研究成果,梳理了区域族际、宗教关系的演变,为我中心师生带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此次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