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受邀来中心讲学

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受邀来中心讲学

摘要: 12月5日下午3点,应中心邀请,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在一分部衡山堂439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走向新时代的民族社会工作的发展》的讲座,中心副主任王建新教授主持,中心在校师生及部分社会学专业学生参

12月5日下午3点,应中心邀请,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在一分部衡山堂439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走向新时代的民族社会工作的发展》的讲座,中心副主任王建新教授主持,中心在校师生及部分社会学专业学生参加,报告厅座无虚席。

王思斌教授由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现实问题引出讲座的主题。民族社会工作是以社会工作价值观,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对具有民族特质的个人、家庭和社区实施服务,帮助其解决基本生活困难及其环境的适应问题,促进其正常生活和发展的专业活动。民族社会工作的对象很广泛,包括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等,其基本问题为民生问题、社区发展和族群之间的和睦和交融问题等,这就需要关注市场化改革中的民生和民族地发展,促进民族和谐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民族社会工作的领域是开放的,开展民族社会工作需要有综合的和专业的视角。王思斌教授指出“服务人群(民族特质)+问题性质(文化特质强度)+社会工作的主体间关系(族群差异性程度)=民族社会工作的介入方法”。

关于民族社会工作文化敏感的恰适性问题,王教授指出作为一种反应方式社会工作与文化密不可分,面对不同的制度和社会情境下的问题应该有文化视角。怎么样既不忽视文化的作用也不因强调文化敏感而阻塞民族(族群)经济社会发展的可能通道,值得社会工作者认真拿捏。

王思斌教授的讲座声情并茂,时而严肃时而幽默,引人入胜。讲座持续了近2个小时,讲座结束后王教授与师生就部分问题做了交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