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兰州大学人类学影像映坛第六期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人类学影像映坛第六期成功举办

摘要: 嘉宾简介 鲍江,1968年生。纳西族。人类学博士,影视人类学者,文字人类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影视人类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代表,兼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嘉宾简介


鲍江,1968年生。纳西族。人类学博士,影视人类学者,文字人类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影视人类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代表,兼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代表作有《你我田野:倾听电影人类学在中国的开创》(专著)、《电影人类学引论》(论文)、《观自在者:现象学音像民族志》(论文)、《娲皇宫志:探索一种人类学写文化体裁》(专著与影片)、《象征的来历:叶青村纳西族东巴教仪式研究》(专著)、《文化多样性与文化遗产实践:西方视角与非西方视角》(论文)、《魂兮回兮》(影片)、《新年好》(影片)、《去县城做白内障手术》(影片)、《大家庭与小家庭》(影片)、《Dongba He》(影片)等。

 

活动简介


讲座

11月28日上午,鲍江老师为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师生做了题为《影视人类学七十二条道路》的讲座,分别从对于影视人类学的认识、将哲学思辨融入对影视人类学的命名的思考、人类学视阈中的本体论及对文科学术本体的反思、两种人类学、影视人类学的先验界定、影视人类学的学术史界定以及影视人类学的3种形态等方面展开讨论并与中心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映坛

2017年11月28日晚,兰州大学人类学影像映坛第六期开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影视人类学家鲍江教授,携其2001-2002年拍摄于俄亚的人类学影片《新年好》,在兰州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了放映交流。

影片引起了现场观众对纳西东巴文化的强烈好奇,鲍江老师耐心地回答了观众提问,讲解了影片的拍摄背景,并解读了影片中的成人礼“生肖时辰”观念与东巴宗教信仰体系空间观。第六期兰州大学人类学影像映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萃英大讲坛

1月27日晚,鲍江老师登上萃英大讲坛,为榆中校区的同学们进行了题为:《人类学的人物民族志道路》的讲座,分别从人类学天真性、让▪鲁什:人类学字主观性先驱、费孝通:人类学主观性研究先驱、主观性研究的现象学道路、人生史:王铭铭及其弟子的相关著述、人物民族志是什么、人物民族志应该是什么七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嘉宾访谈

11月28日下午,兰州大学影视人类学实验室与兰州大学影视人类学兴趣小组的师生,就鲍江老师的个人学术历程、目前的研究方向、对影视人类学学科定位以及未来发展等议题做了访谈,并完成了文字、摄像的同步记录。

 


来源:视觉人类学硬盘公众号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