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中心师生出席第三届全国伊斯兰教学术研讨会

我中心师生出席第三届全国伊斯兰教学术研讨会

摘要: 第三届全国伊斯兰教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1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伊斯兰教与中国文化。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室、中国宗教学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文

第三届“全国伊斯兰教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1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伊斯兰教与中国文化”。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室、中国宗教学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文洪书记主持。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大阿訇、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三司丁克家副司长致开幕辞。许抗生教授、吴云贵研究员、李兴华研究员、张志刚教授等四位资深学者发表主旨演讲,题目依次为:“老子与孔子”、“略议伊斯兰教中国化”、“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几个理论问题”、“宗教中国化的学理思考”。

在两天半的研讨中,与会代表结合伊斯兰教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从以下七个议题深入探讨了伊斯兰教中国化问题:一、伊斯兰教与中国传统文化,二、经堂教育的传统与衍新,三、伊斯兰教与中国社会,四、回儒会通与汉文译著,五、中国穆斯林与近代新文化运动,六、宗教本土化的理论与实践,七、宗教本土化的国际视野。

会议闭幕式上,会议主办方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做会议总结,会议主办方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做闭幕致辞,他指出中国文化的特点就是和谐、和合、和睦,和则进,分则退。本次会议研讨伊斯兰教与中国文化,体现了高度的问题意识、前沿特点和创新观点。

我中心周传斌教授及三位博士研究生参会,提交论文并分别作了发言。其中,周传斌、郭兰茜提交论文《玫瑰、郁金香与牡丹——从乐园意象的演变看伊斯兰教中国化》,马文奎提交论文《民国以来大拱北门宦的社会调适和历史承绪——对流布民间四个版本清真根源的文本分析》,马志强提交论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回族寺坊变迁及其趋向——基于宁夏吴忠的调研》。三位博士生的论文和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