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北京大学马戎教授应邀前来兰大讲学

北京大学马戎教授应邀前来兰大讲学

摘要: 应我中心邀请,9月23日下午2:30,我国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马戎教授在一分部衡山堂439学术报告厅为我中心师生做题为费孝通先生的民族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主持,中心师生积极参加,报告厅座无虚席。 马戎教授从燕

  应我中心邀请,9月23日下午2:30,我国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马戎教授在一分部衡山堂439学术报告厅为我中心师生做题为“费孝通先生的民族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主持,中心师生积极参加,报告厅座无虚席。

  马戎教授从燕京和清华的学习时期、1935年大瑶山调查展、雷蒙德·弗斯的选题建议、马林诺斯基如何看待江村研究、“魁阁”时期、1939年关于“中华民族是一个”的讨论、20世纪50年代的“民族识别”工作以及1980年费先生对此的回顾、1980年代的“行行重行行”和1990年代费先生再谈“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等九个方面展开。马戎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我们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一句话与费老提出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密切相关,体现了政府对这一观点的肯定。

  最后,马戎教授强调学者不能忽视各学科产生和发展的社会历史背景,同时需要关注各学科在当今政治格局演变中角色和作用的转化。鼓励后进学者从费老的实践与理论探索过程中有所感悟,在研究视角和方法论等各方面不断进行反思和总结,努力与时俱进,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大前提下不断推动学术创新。

  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会后马戎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