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哈萨克斯坦娜葛玛教授来兰州大学做讲座

哈萨克斯坦娜葛玛教授来兰州大学做讲座

摘要: 6月20日晚7点,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邀请,哈萨克斯坦阿尔法拉比国立哈萨克斯坦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院前院长娜葛玛教授在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题为一带一路视野下哈萨克斯坦民族宗教现状及研究展望的讲座。讲座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

6月20日晚7点,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邀请,哈萨克斯坦阿尔法拉比国立哈萨克斯坦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院前院长娜葛玛教授在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题为“‘一带一路’视野下哈萨克斯坦民族宗教现状及研究展望”的讲座。讲座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新教授主持,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徐黎丽教授,菅原纯教授,李洁副教授和谢冰雪副教授等参与讲座。

娜葛玛教授开始简要地介绍阿尔法拉比国立哈萨克斯坦大学情况。然后。娜葛玛教授从西方宗教世俗化的历史和特征开始讲起,进而谈到哈萨克斯坦受到苏联宗教世俗化政策影响的历史。哈萨克斯坦脱离苏联独立后,依然保持着宗教世俗化的发展潮流。然而,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具有不同与苏联社会主义时代的宗教世俗化方式,因为进入后社会主义时代的哈萨克斯坦出现了宗教复兴。宗教复兴和宗教世俗一起形成了哈萨克斯坦的各种宗教形态碰撞的大背景。在此背景下,哈萨克斯坦多民族多宗教得以延续和发展。为此,娜葛玛教授用数据说明了哈萨克斯坦现在多样复杂的宗教和派别。针对复杂的宗教现实,哈萨克斯坦正在摸索着成立自己的宗教管理机构。

后社会主义时代的哈萨克斯坦宗教世俗化和反世俗化共存和较劲对哈萨克多民族多宗教的现状也带来一些问题和挑战。伊斯兰教和东正教虽然占据着哈萨克宗教的主流地位,但其它宗教逐渐在哈萨克斯坦发展起来。不同宗教和教派的信徒之间虽然形成了和平共存的状态,但现实的压力以及宗教知识不充分的使得一些年轻人被新兴的极端宗教组织利用。到此,娜葛玛从宗教世俗化背景、哈萨克斯坦历史、哈萨克斯坦民族宗教现状、问题既管理问题等方面分析哈萨克斯坦宗教情况,并结束了讲座。

师生在提问环节中进一步就哈萨克反世俗化、青年群体信仰问题以及宗教管理问题与娜葛玛教授进行交流。交流结束后,师生普遍觉得这次讲座很受启发,并对娜葛玛教授的讲座多次报以热烈掌声。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哲学社会学院以及西北民族大学的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