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新疆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苗普生来我中心做系列讲座

新疆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苗普生来我中心做系列讲座

摘要: 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邀请 , 新疆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苗普生6月1日3日在中心学术报告厅讲学。讲座由王希隆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6月1日晚7点,苗先生做了题为《新疆通史》编撰工作述评的报告。苗先生指出《新疆通史》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

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邀请新疆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苗普生6月1日—3日在中心学术报告厅讲学。讲座由王希隆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6月1日晚7点,苗先生做了题为“《新疆通史》编撰工作述评”的报告。苗先生指出《新疆通史》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批准的、全国社科规划办立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是自治区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自启动以来,一直受到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中宣部、全国社科规划办等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苗先生梳理了《新疆通史》的编撰过程及完成情况,指出通史编撰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文献收集和立场问题,要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管理机构,制定规章制度,加强学术交流,不断吸收新成果。

6月2日早9点,苗先生做了题为“维吾尔族历史及其相关的几个问题”的报告。苗先生首先从历史上梳理、解释了维吾尔族族称、译名、词意的问题和维吾尔族族源及其起源地问题、回鹘西迁问题、塔里木盆地缘边土著居民的回鹘化和近代维吾尔族的形成。指出,新疆自古以来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是多民族聚集地,新疆是多种文化的汇集地。

6月3日早10点,苗先生做了题为“论匈奴统治西域”的报告。指出匈奴对西域的统治主要有四个阶段:从汉文帝四年到汉武帝太始四年匈奴设置日逐王为第一阶段 ,从设置日逐王到汉宣帝神爵二年(前60)罢僮仆都尉止为第二阶段,自更始元年(23)王莽新朝灭亡至永平十六年(73)为匈奴统治西域的第三阶段,东汉和匈奴争夺西域的阶段,也是东汉最终取得胜利而匈奴势力退出西域为第四阶段。匈奴的失败有制度落后、内部分裂、人口和国力不足、掠夺式政策四个方面。匈奴势力向西拓展,改变了西域、乃至中亚居民迁徙、流动的方向,为汉朝统一西域创造了条件。

报告结束后,苗先生和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做了交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