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本科生科研 > 2018级/2022届民族学本科生刘帅国创项目简介

2018级/2022届民族学本科生刘帅国创项目简介

摘要: 该项目是对西藏历史上第一位入藏查办藏事的汉族大臣张荫棠的人物阶段活动史的研究,通过运用一手的珍贵档案、案牍、日记从微观的史学研究视角来叙述宏观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

2021年度兰州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

项目名称:清末查办藏事大臣张荫棠的藏事革新研究

项目负责人:刘帅

项目组成员:何文婧

项目指导老师:刘铁程副教授

项目编号:202110730031

 

项目简介

该项目是对西藏历史上第一位入藏查办藏事的汉族大臣张荫棠的人物阶段活动史的研究,通过运用一手的珍贵档案、案牍、日记从微观的史学研究视角来叙述宏观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从张荫棠的个人阶段生命历程出发来探视近代中国的边疆危机,呈现中央与地方在解决西藏边患危机所作出的积极努力。最为关键的是从张荫棠的个人阶段活动来映射出近代西藏社会历史变迁,能够从更加详实和细致的历史叙述中呈现个人与国家命运间的联系,并且为当下的中国治理边疆问题提供借鉴思考和现实意义。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