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李树辉教授应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新疆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邀请讲学

李树辉教授应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新疆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邀请讲学

摘要: 2020年11月14日上午,应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新疆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联合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李树辉教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为两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丝绸之路“新北道”中段路线及唐轮台城考论》的学术讲

2020年11月14日上午,应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新疆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联合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李树辉教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为两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丝绸之路“新北道”中段路线及唐轮台城考论》的学术讲座。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延成教授、新疆大学彭嬿等教授参加了讲座,两校语言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张延成教授主持。

李树辉教授从“新北道”中段路线问题及唐轮台城址考论两方面进行了讲解。第一部分李教授从学术界对“新北道”木垒县至昌吉市一段的交通路线与现今的公路线相等同的争议出发,通过地图以及材料,证明了自木垒县开始该道便分成了两条路线,一条自木垒县开始向西北方向延伸,另一条在木垒至奇台路段与如今的公路线大致重合。以此引申出吉木萨尔到乌苏一线的湖泊沼泽即为汉唐文献中所载的“瀚海”,并通过列举证明了“瀚海”至今仍是未开垦的盐碱地。第二部分李教授主要对唐轮台城的具体方位进行了探讨,根据唐轮台城作为上税点应交通便利而排除了是乌拉泊古城的学界猜想,强调可以通过历史、文化、语言以及地理之间的关联,来判定作为东来西往必经之地的阜北古城是轮台县治和轮台守捉,且阜北古城与唐轮台诗句中地貌、物候等的符合程度也印证了这一点。

讲座最后,老师和同学争相发言提问,李教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他指出,语言、历史、文化、地理不应孤立地学习,而应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大量阅读各个领域的相关文献,这样才能打开学习的“新窗口”。

据悉,本次讲座是由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新疆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新疆文献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的“丝路语言景观研究系列讲座”的第四场讲座。(柯璐洁)

原文链接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