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甘肃省脱贫攻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系列讲座第五讲: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

“甘肃省脱贫攻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系列讲座第五讲: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

摘要:

7月5日,甘肃省2018年度重点人才项目“甘肃省脱贫攻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02报告厅举行,讲座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马凤芝教授做主题为“反贫困社会工作”的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焦若水教授主持,省内各社工机构与社会组织、在兰高校社会工作研究生等各方参加讲座。

马凤芝教授指出脱贫攻坚是一种贫困治理,社会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她通过“土豆与食用菌”两个生动的案例,形象地揭示了反贫困社会工作存在主体性不强的问题,演变成为“保姆式扶贫”。“反贫困社会工作”的介入,充分考虑“求助与受助之间关系”的评估,将求助、受助与助人活动看做一种复杂的社会互动过程,认为求助/受助行为具有三个基本元素:个人/家庭有问题或需要时;有人承诺给予时间、努力和资源从而能满足需要及使问题有可能缓解或解决时;当事人直接寻求他人的援助。

在现有的脱贫攻坚事业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存在“低度使用专业服务”或“专业服务使用不足”的问题,助人者与受助人之间的关系也往往难以达到所期待的“美好”效果。社会工作是一种“科学助人活动”,社会工作者在助人过程中特别是脱贫攻坚社会工作服务中应当:1)明白自己从事服务的动机——服务谁的需要?2)懂得求助、受助和帮助对人的意义,个别化服务对象的真正需求及行为实现方法。马凤芝教授从霍耐特和弗雷泽的社会承认理论出发,倡导在发展性社会工作视角下建立贫困治理的实务框架,反贫困社会工作的基本理念体现为从“需求满足”到“能力建设”、变传统的救助观转变为发展或能力提升,在服务过程中警惕服务依赖与滥用问题。

在问答环节中,与会者踊跃提问,马凤芝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鼓励甘肃社会工作者投身脱贫攻坚的服务工作,在这一过程中积极构建发展性社会工作概念与理论。

相关链接

马凤芝,林护项目执行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经济学硕士,英国诺丁汉大学社会工作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社会福利)。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妇女第十次、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妇联第十届、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专家,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委员会委员,全国残联精神健康分会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社会学会理事,北京市妇女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监事兼副会长。

北京青少年社团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北京市青少年工作协会理事,北京市海淀彩虹之家顾问,北京睿博社会工作事务所顾问,北京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北京睦邻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广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顾问。

长期从事社会工作工作理论与实践、社会福利、社会问题、社会发展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社会转型与社会发展、妇女发展与妇女社会工作、临床社会工作、老人社区照顾、医务社会工作、家庭及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学校及青少年社会工作、法庭与调解社会工作等。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