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人才培养>硕士生 > 兰州大学2016年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郭兰茜

兰州大学2016年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郭兰茜

摘要: 河州回族牡丹文化研究 作者:郭兰茜 导师:周传斌 教授 中 文 摘 要 河州回族牡丹文化既是回汉共享的传统文化,也是伊斯兰艺术中国化、地方化的表现。牡丹文化在河州回族的繁荣兴盛是回汉两个民族文化互动结果的缩影,体现了伊斯兰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整合。河

河州回族牡丹文化研究

作者:郭兰茜

导师:周传斌 教授

河州回族牡丹文化既是回汉共享的传统文化,也是伊斯兰艺术中国化、地方化的表现。牡丹文化在河州回族的繁荣兴盛是回汉两个民族文化互动结果的缩影,体现了伊斯兰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整合。河州回族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对牡丹世俗性定义的同时,也通过自身对牡丹文本的再创造,使之得以表达自身所理解的世界。

论文立足于河州回汉长期交流互动的场域环境中,以田野调查为实践基础,用艺术人类学和象征人类学的理论方法去研究这一民族文化。论文将河州回族的牡丹文化分为两大板块进行系统论述,即牡丹文化的视觉艺术方面和文学艺术方面。论文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导言,介绍文章选题缘由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思路、理论设想和研究方法。

第二部分从河州与回族、河州与牡丹、河州回族与牡丹的三个视角对田野点概况进行论述。

第三个部分是从砖雕艺术、木雕艺术和书法绘画艺术三个方面,阐述河州回族牡丹文化的视觉艺术方面。

第四个方面是通过对花儿文本的解读,分析文学艺术中的河州回族牡丹文化。

第五个方面是总结河州回族牡丹文化的民族特征,进而强调河州牡丹文化的回汉共享,最后论证河州回族的牡丹文化是相互嵌入在文化领域中的体现。

结语简要回顾了河州回族牡丹文化的多种表现形式,阐释它是伊斯兰艺术中国化、地方化和回汉在小传统层面互动的结果。

 

关键字:牡丹文化,视觉艺术,文学艺术,文化共享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