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学科建设>省级重点学科 > 2013年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概况

2013年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概况

摘要: 2013 年,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心、研究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绩。 一、学科建设概况 解放前兰州大学设有边政系,开设有关民族学的课程。 20

         2013年,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心、研究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绩。

一、学科建设概况
解放前兰州大学设有边政系,开设有关民族学的课程。20世纪50年代后期,学校培养出一批民族研究方面的教师,开创了民族学学科发展先河。198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建立民族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90年获得民族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民族学本科专业。2000年建立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并被批准为教育部百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3年建立中国少数民族史博士点以及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为甘肃省民族学一级重点学科。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民族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下设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史、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社会学、藏学五个二级博士点,相应设置了民族学研究所、西北少数民族史研究所、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所、民族社会学研究所、藏学研究所。目前中心是西北地区唯一能培养民族学学士、民族学硕士、民族学博士及接受民族学博士后的科研教学单位。
中心、研究院现共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5个、硕士点5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在第三轮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名列全国第3名,中心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第二轮评估中总分列第19位,通过甘肃省重点学科验收(20062010)并被评为优秀。
中心不断拓宽学科研究领域,孕育包括民族经济学在内的新的学科增长点,使民族学研究与人类学、社会学相交叉、相结合,以符合世界民族学发展新趋势。成功举办兰州大学藏学学科建设会:7月7日下午,举办兰州大学藏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共同回顾了我校藏学学科近5年来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我校藏学学科发展的有利研究方向和目标;成功举办中心、研究院学科建设会:8月26日下午,举办中心、研究院学科建设会。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对中心、研究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在取得民族学一级重点学科的同时,中心、研究院的二级学科门类日趋完善。在现有的条件下,除民族学、马克思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国少数民族史、民族社会学、藏学5个二级学科外,可以酌情申报目录内的其他二级学科,并根据需要申报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以使学科更加丰满,此外专家们还对学科设定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引进、研究方向和外延界定、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讨。
二、师资队伍建设
(一)今年,中心、研究院引进副教授1名,选留博士生1名并晋升为讲师。
目前,中心、研究院现有专任教学科研人员19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17人。高职教师所占比例高和博士学位获得者所占比例高是我院教师队伍的显著优势。
20134月高永久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一届民族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201311月,杨文炯教授获得2013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荣誉称号。
周传斌教授获得2013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312月,高永久教授、王希隆教授入选新一届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
(二)中心、研究院继续鼓励教师外出访学、进修。2013年有1名教师赴美国华盛顿大学作访问学者。
(三)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新聘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
三、科学研究
(一)自办刊物建设取得新成绩
中心、研究院主编的《中国民族学》入选教育部2014-2015CSSCI集刊目录。
(二)科研项目及经费
2013年申请到各类科研项目29项,其中纵向项目25项,横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7项。
(三)科研成果
截至20131226日,全体教学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发表论文129篇,其中在CSSCI上发表论文54篇。
2013年共出版专图书5部,其中权威出版社专著1部。
(四)科研奖励
1.2013322日,由杨建新教授等主编的《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2.2013322日,在甘肃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评选中,中心、研究院共有6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

序号
获奖成果
获奖人
等级
1
民族社会学概论(教材)
高永久
一等奖
2
民国时期西北少数民族社会变迁及其问题研究(专著)
闫丽娟
一等奖
3
文化传播与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变迁——裕固族30年来文化变迁的民族志阐释(专著)
王海飞
二等奖
4
走西口——汉族移民西北边疆及其文化变迁研究(专著)
徐黎丽
三等奖
5
毕力术江考——明代曲先卫地望及相关地名新证(论文)
妥超群
三等奖
6
新疆南疆地区汉族移民及民族关系研究——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农村汉族移民及民族关系为例(专著)
李洁
三等奖

四、人才培养
(一)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努力为培养优秀民族学人才服务
2013年,中心、研究院博士生学位答辩增加预答辩环节。在正式答辩之前增加预答辩环节,可以有效增加学生修改论文的时间,从而为提高博士生论文质量增加了保障。
2013年,中心、研究院共招收博士研究生23名,硕士研究生31名;毕业博士23名,硕士29名。研究生在读期间能够系统深入地学习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深入民族地区进行田野调查。
(二)举行博士研究生学科综合考试与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2012级博士生共计25人参加了2013年学科综合考试和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25名博士生全部通过了学科综合考试和学位论文开题,正式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
(三)成功举办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
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中心、研究院承办的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于201371日—715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教师、博士生以及部分硕士生共计70人参加本次暑期学校。
授课方式采用课堂讲授与专题讨论、学术考察相结合。期间特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叶小文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副部级)洛桑·灵智多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室主任王希恩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王铭铭教授、新疆少数民族现代化研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平教授、甘肃省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主任马文玫等专家学者为广大学员做了精彩的报告,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中心、研究院的部分专家和学者也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的报告。
学术考察是暑期学校授课的重要方式。考察地域涉及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夏河县,青海省循化县、同仁县。通过考察使广大学员了解了西部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并感受了当地的历史与文化的博大精深。
通过学习,70名学员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并结业。有5名学员获得本次暑期学校的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经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使广大学员特别是民族学专业的学生深刻了解了青藏高原地区的历史与文化,丰富了他们的学业知识结构,同时也使他们更多的了解西部和兰大,扩大了兰州大学的学术影响力。
(四)举办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第六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12月中旬,中心、研究院举办了以“田野调查”为主题的学术年会。
学术年会期间,我国著名民族学家杨建新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院院长田敏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徐行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学术讲座。讲座场场爆满,师生讨论热烈。
在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史、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社会学和藏学5个研究所分别举办的学术分论坛中,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就每位同学汇报的有关文化研究的论文进行质疑和答辩。经过专家们的认真审查和筛选,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此次年会的举办,有效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五)研究生科研能力进一步提高。截至20131226日,中心、研究院师生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共发表论文100篇,CSSCI刊物发表论文29篇;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6项。研究生已成为我单位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召开成立“杨建新教育基金”新闻发布会
2013826日,杨建新教育基金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广大校友校友纷至沓来,为基金的不断壮大凝聚了力量。
(七)研究生获奖情况
六名研究生荣获2013-2014学年文更奖研金,七名研究生荣获国家奖学金。
五、学术交流
(一)举办第二届“西北民族学论坛”
2013824日至28日,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西北民族学论坛”在兰州举办。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河南大学、贵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暨南大学、辽宁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喀什师范学院等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90余位专家,就西北民族学的研究和民族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紧密结合我国民族研究和民族问题的新动态,探讨西北民族学研究现状和对未来民族学研究的展望,以及加强研究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西北民族学的整体研究水平等问题,为推动民族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二)举办“中国历代边疆治理”学术研讨会
201386日至11日,由兰州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伊犁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承办,新疆大学人文学院协办的“中国历代边疆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伊犁师范学院隆重召开。包括来自新疆大学、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学院、新疆青河县委、新疆塔城地区党委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五十位学者和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三)举办第三届中国宗教人类学论坛
201392022日,“多元宗教与地方经验:第三届中国宗教人类学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与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本次论坛承接于2010年首届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以及2012年第二届中国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是为推动中国宗教人类学的学科发展、加强研究人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实现宗教研究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服务的目标而举行的又一次深入探讨。
(四)中心、研究院科研人员对外交流情况
2013年,中心、研究院教师有39人次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
(五)中心、研究院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做讲座情况
先后邀请国(境)内外十余位专家学者为师生带来十八场专题讲座。
六、基础设施建设
(一)高度重视图书资料建设,继续加大投入,扩大了资料室中英文藏书量。2013年中心、研究院各类图书资料增至3万多册。
(二)加强办学条件改善,完善设备建设。2013年对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安装、维护,清理了消防安全通道。进一步优化了计算机网络。
(三)积极向学校争取办公用房,努力给新引进人才配备办公室及办公的必要设备。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民族学研究院
一三年十二月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