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叶小文书记应邀为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百年兰大•名家讲坛”讲学

叶小文书记应邀为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百年兰大•名家讲坛”讲学

摘要: 应中心、研究院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叶小文教授于 7 月 6 日上午在校本部科学馆学术报告厅,为兰州大学 2013 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百年兰大名家讲坛第 122 场讲学。 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清祥,甘肃社

     应中心、研究院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叶小文教授于76日上午在校本部科学馆学术报告厅,为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百年兰大•名家讲坛”第122场讲学。

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清祥,甘肃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永革,甘肃省庆阳市副市长辛刚国,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甘肃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处长秦禾,兰州大学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兰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熙萌教授,中心主任、研究院院长高永久教授,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和部分在校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陈熙萌教授主持。

  报告会前,潘保田代表学校向叶小文颁发了兰州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赠送了纪念品。叶小文为我校师生题词留念。

  叶小文的报告题目为“民族、宗教政策新论”。他结合国内、国际的新形势、新变化,将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民族、宗教政策部分的论述与十七大报告进行了对比,并进行了深入解析和科学阐释。他认为,现阶段应把民族宗教问题放到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进行看待,处理好民族宗教问题,以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他指出,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积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随后,他就师生普遍关注的西藏、新疆民族宗教问题进行了介绍。

  报告中,叶小文语言幽默风趣、充满激情,见解独到。他通过鲜活的事例、生动的影像资料,全面、准确地阐释了当前我国的民族宗教政策。报告会现场掌声连连,在座师生为他高尚的人格魅力、丰富的学识和卓越的智慧所深深折服。

  最后,叶小文勉励我校师生树立正确看待我国民族宗教问题的科学思维,为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新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断积聚正能量。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