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中心、研究院宗喀教授应甘肃省委统战部邀请为甘肃省部分宗教教职骨干人员做专题演讲

我中心、研究院宗喀教授应甘肃省委统战部邀请为甘肃省部分宗教教职骨干人员做专题演讲

摘要: 应甘肃省委统战部的邀请, 2011 年 6 月 4 日,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教授、藏缅 - 阿尔泰研究所所长,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人类学系研究员宗喀漾正冈布( YondrolK.Tsongkha )博士在西北师范大学专家楼会议厅为甘肃省全省第三期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

应甘肃省委统战部的邀请,201164日,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教授、藏缅-阿尔泰研究所所长,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人类学系研究员宗喀·漾正冈布(Yondrol K. Tsongkha)博士在西北师范大学专家楼会议厅为甘肃省“全省第三期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骨干培训班(阿訇班)”做专题学术演讲,来自兰州、陇南、甘南、临夏、张家川等甘肃各地的50余名阿訇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宗喀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的宗教与民族文化》,本次专题讲座由甘肃省委统战部郭清祥副部长主持。

宗喀教授的演讲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世界地理、族群、语言与宗教;第二,宗教的类型、传播与人类的选择;第三,宗教延续的自然与文化生态;第四,宗教的 与 不变;第五,全球一体化过程中宗教与宗教间的对话。宗喀教授以自己多年来在世界各地所作的宗教考察经验 ,阐释了他是怎样理解宗教(Religion and religions)及其所代表的知识体系,并以丰富的图表展示了世界各大宗教在全球的分布、源流及分化,概述了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宗教的发展趋势,讨论了宗教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和全球一体化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他以世界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地域性宗教如耆那教(Jainism)、巴哈伊教(Bahai,旧译大同教)等为例,探讨了宗教理论的融合与新宗教的产生,强调了宗教对话和文明对话的必要性。他在讲座中特别以美国和加拿大土著印第安人宗教和西藏传统本波教(Bonpo)为例,呼吁大家重视传统土著宗教(Native religions)在环境保护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中的参考价值。

他最后呼吁大家发扬伊斯兰教的传统美德,在全球化背景下,以“四海之内皆兄弟”的胸怀,将全人类视为兄弟姐妹。他还以《古兰经》(the Koran)、《耶经》(the Bible)和佛教经典(the Buddhist Literature)为例,强调无论信教与否,都应该重视各宗教经典文献的阅读价值。

演讲结束后,宗喀·漾正冈布教授与培训班的阿訇们进行了热烈广泛的交流,内容涉及宗教历史与人类起源,宗教信仰与民族认同,宗教与文化遗产保护及伊斯兰教与佛教对话等等。在回答阿訇们的提问中,宗喀·漾正冈布教授特别介绍了汉藏边界在甘青两省穆斯林地域社会形成中的基础性地缘作用。他并以紫斑牡丹(shing Padma, Paeonia rockii)的生长环境为例,阐释了汉藏边界多宗教和民族文化生态保持多样性的重要性。他呼吁大家应该像爱护紫斑牡丹一样,珍视东乡、保安、撒拉、裕固、蒙古尔(土族)、藏语与汉语方言穆斯林等的民族语言与文化,努力在汉藏边界地带促进多民族文化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甘肃省统战部郭清祥副部长在专题讲座结束后做了总结讲话,高度评价了宗喀教授的演讲。

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以及弗吉尼亚大学宗教学系在兰从事田野研究的博士研究生共30余人,主办方甘肃省委统战部的有关官员,协办方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等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