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瑞典学者Hakan Wahlquis教授在民研中心进行两场学术讲座

瑞典学者Hakan Wahlquis教授在民研中心进行两场学术讲座

摘要: 2018年4月24日-2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斯文赫定基金会负责人、斯德哥尔摩大学和英国伦敦东方和非洲研究学院人类学教授Hakan Wahlquis在我中心进行了两场学术讲座。我中心切排教授主持讲座,数十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哈肯教授学术经历丰富,在尼泊尔、不丹、吉大港和西藏的

2018年4月24日-2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斯文赫定基金会负责人、斯德哥尔摩大学和英国伦敦东方和非洲研究学院人类学教授Hakan Wahlquis在我中心进行了两场学术讲座。我中心切排教授主持讲座,数十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哈肯教授学术经历丰富,在尼泊尔、不丹、吉大港和西藏的一些地区都进行过田野调查。对泰米尔纳德邦和喜马恰尔邦进行过森林和林业研究,对拉贾斯坦邦的健康问题和俾路支省的水权问题也有涉及。同时致力于探索中亚探险的历史和瑞典考古学家对中国新疆和邻近地区探索的早期贡献。

24日,哈肯教授围绕甘肃迭部藏区,全方位多角度对其研究作了全面把握。就选题缘起作了简要说明。哈肯在喜马拉雅山的尼泊尔和不丹有长期的人类学调查经历,而迭部也是他1997年中国之行的一个重要田野点。哈肯教授从地理、生态等角度对迭部藏区作了简要介绍,从历史纵深的角度回顾了迭部的政治变迁,同时从历史上战争以及贸易交流的角度分析了当地回族、藏族以及汉族之间的民族关系。在讨论多民族关系的同时,哈肯教授重点指出包括迭部数条山谷中不同藏族村落之间的关系,以及迭部藏族与周边藏族的关系这两种藏族内部之间的关系问题。

回顾学界对迭部的研究资料时,哈肯教授主要从自身掌握的资料出发,按照时间顺序,详细介绍了约瑟夫·洛克、大卫·赫梅尔二人的考察资料以及《甘肃边界任务档案》,同时还搜集到大卫、罗伯特·埃克瓦尔和其他传教士的记载资料和其他相关人类学出版物。值得一提的是,哈肯教授重点提到了日本学者对这一地区的研究,尤其是苯教研究,认为其研究成果极为重要。

在讲座的最后,哈肯教授从自己在迭部的田野经历出发,就宗教和亲属制度两个专题对迭部作了分析。一方面,他从迭部藏区的山神、寺庙,祭祀仪式,房屋的神圣空间等角度,对迭部地区的宗教文化作了系统性的论述。另一方面,哈肯教授对迭部的亲属制度从婚姻模式、姻亲制度、亲属制度这三个角度进行了集中论述。

25日,哈肯教授作了题为《丝绸之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概念的产生》的报告,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对最近流行和使用的概念,作了深刻剖析。历史层面回顾了“丝绸之路”的起源和发展的历程,重点梳理了20世纪30年代以斯文赫定为首的瑞典学术界与中国学界深入交流的“中国—瑞典联合考察队”的历史。现实层面,哈肯教授比较当代的航空路线,经济商贸路线以及传统丝绸之路的路线发现,三者高度重合,因此丝绸之路并不只是历史上的一条道路,而是一个跨域了时空的信息、物资、文化的网络。

两场讲座理论视野宽广,思维缜密,问题分析独到,给同学们以深刻启发。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