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严庆教授应我中心邀请来兰讲学

严庆教授应我中心邀请来兰讲学

摘要: 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所邀请,我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领域的后起之秀、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严庆于2017年5月911日来兰州大学讲学。 10日上午,严庆教授主讲兰州大学翠英大讲堂第127讲,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为本科生做《如何认识和理

  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所邀请,我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领域的后起之秀、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严庆于2017年5月9—11日来兰州大学讲学。

  10日上午,严庆教授主讲兰州大学“翠英大讲堂”第127讲,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为本科生做《如何认识和理解我国的多民族国情》的精彩讲座。整个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多民族的历史国情,多民族的现实国情和如何看待全球化得国情。在第一个部分,严老师首先将“中”“国”二字分别进行了解释,然后论述了中华民族的行程,强调了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在第二部分,严老师从民族的多样性组成和民族地区的转型两个方面进行阐释。在第三个部分,严老师以全球化的视野论述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严老师风趣幽默,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同学们反响热烈。

  10日晚上,严庆教授在一分部衡山堂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为民族学专业师生做《比较视域下的中国民族事务治理》的专题讲座。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民族和民族问题的普遍存在”。这一部分的内容包括:民族的定义、民族的基本特征和民族问题的现实分类。第二个部分则是“如何认识和处理民族问题”,严庆教授概括了四种类型的民族政策。第一种是公民化的国民一致化政策,以法国、伊朗、日本和柬埔寨等国为代表。第二种是承认文化差异的多元文化政策,以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为代表。第三种是一体化政策。它的特点是鼓励混血通婚,以巴西、委内瑞拉等南美国家为代表。第四种是民族自治,分为民族区域自治和民族文化自治。在讲座的最后,严老师梳理了中国民族观念的改变,指出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的复合,社会主义对民族集体权力的承认,对民族权利的保障等。

  讲座由周传斌教授主持,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及师生数十人参加讲座,并就相关研究课题与严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严庆(1970~),男,汉族,河北乐亭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研室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政府学院访问学者。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被评为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人文学科青年学者。2016年被评为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

主要社会兼职: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民族教育学会理事、民族关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民族教育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民族政治学、比较政府与政治、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民族教育。合著、参编学术著作1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以及中央统战部等省级以上课题8项,主研省级以上项目16项。已在《政治学研究》、《民族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获得荣誉:国家民委调研报告一等奖;负责任的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全国内地办学荣誉工作者。多次参加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政法委、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教育部的政策咨询,执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政策体系“十二五”规划》。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