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首届西北民族学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首届西北民族学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摘要: 2012年8月1720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主办的首届西北民族学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元,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清祥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崔明德教授,新疆师范大

2012年8月17—20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主办的首届西北民族学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元,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清祥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崔明德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希恩研究员,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民族学研究院院长高永久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建新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兰州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烟台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内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学者和专家就西北民族学研究的现状、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机构间的交流与协作、提升西北民族学研究的整体水平、推动民族学学科的建设和整体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同时对未来西北民族学的研究进行了积极展望。
会上,杨建新教授、崔明德教授、牛汝极教授、王希恩教授、潘志平教授、迪木拉提·奥迈尔教授、李德宽教授和马成俊教授等八位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分别对民族学的统一性和多样性问题、中国古代民族关系思想的十大观点、对当前民族研究中一些现象的评价、中国民族识别的两个问题、民族问题与民族融合、现代性与少数民族现代化问题、中国少数民族人力资源与文化定向和嘎地林耶、文泉堂与撒拉族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阐释,提出了许多精到论点。
随后,进行了热烈的论坛分组发言和集体讨论,与会专家对于民族识别的相关问题、少数民族现代化问题、边疆民族等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还对少数民族社会发展的现状、少数民族人口流动、西北地区的民族关系、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变迁等现实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最后,高永久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于学校和与会专家给予论坛顺利召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与会学者对当前的民族研究及民族问题、西北民族学的发展和未来的民族学研究发表了自已的见解,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这对于西北民族学的发展和研究大有裨益。他希望本届论坛能够成为不断增进西北地区各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民族学合作与交流、协同与创新的平台,努力推动西北民族学的研究和民族学的整体学科发展。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