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翼研究员来我中心讲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翼研究员来我中心讲学

摘要:

2019年4月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翼研究员应邀来我中心做《新中国70年人口变迁与未来的改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周传斌教授主持,中心师生数十人参加并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张翼研究员首先回顾了人口学研究的不同近路,概述了中国两千年人口的变化情况。然后,运用近年来的调查数据,他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讨论了新中国70年来的人口变化:政策与人口波动;人口波动与发展趋势;人口老龄化问题;低生育时代与人口的断崖式缩减;计生政策的改革等。

张翼研究员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讲授,让大家了解了中国人口的发展趋势和变化规律,对当前及将来我国面临的人口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人口学视角也为民族学相关研究课题提供了新的参照。


附:张翼简介

张翼,社会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兼任中国社会变迁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等职务,曾挂职甘肃酒泉市委副书记。长期关注中国社会结构变迁、中国社会阶层流动、中国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国有企业社会成本、就业与制度变迁等问题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新华文摘》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各级政府的研究项目。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