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学术平台>甘肃丝绸之路研究会 >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换届大会暨“丝绸之路与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换届大会暨“丝绸之路与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摘要: 2014年12月28日上午,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换届大会暨丝绸之路与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大学科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在本次换届大会上,兰州大学王希隆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会长,杨文炯教授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克非教授、高永久教授、赵利生教授、冯培红教授、

    2014年12月28日上午,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换届大会暨“丝绸之路与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大学科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在本次换届大会上,兰州大学王希隆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会长,杨文炯教授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克非教授、高永久教授、赵利生教授、冯培红教授、拜荣静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

  新当选会长王希隆教授作了发言,强调和明确了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的学术研究要服务于中央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新目标,力争把研究会建设成为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的高端智库。莅临本次大会的有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正元教授、兰州大学科研处处长龙瑞军教授以及省社科联、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省教育厅等方面的领导,田澍教授和龙瑞军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王希隆教授主持学术研讨会,杨建新教授作了《丝绸之路的历史、性质与作用》的主题学术报告,葛学文副会长、李德成副会长、杨文炯教授分别以《儒释道三家文化心法》、《丝绸之路研究会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丝绸之路-河湟民族走廊与西部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主题进行学术演讲。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丝绸之路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民族等方面研究的学术团体,是由兰州大学杨建新教授首倡成立并担任第一任会长,至今已有29年的历史,在丝绸之路研究方面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在学术界有重大影响。特别是杨建新教授的《丝绸之路》一书,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丝绸之路历史形成、分期分段、文化变迁、族群关系、历史作用的重要著作,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其会刊《西北史地》是曾经饮誉遐迩的学术名刊,被学界誉为当代“小禹贡”,在西方国家被列为核心期刊。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聘请杨建新教授担任名誉会长,聘请田澍教授、李正元教授、玉苏甫江教授、龙瑞军教授等担任研究会学术顾问和研究员。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