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我中心研究人员参加“边疆发展中国论坛2010——发展方式变革与机制创新”

我中心研究人员参加“边疆发展中国论坛2010——发展方式变革与机制创新”

摘要: 10月23-24日,由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倡导支持,国家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加盟支持,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 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承办的边疆发展中国论坛2010发展方式变革与机制创新在北京召开。我中心杨建

  10月23-24日,由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倡导支持,国家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加盟支持,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
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承办的“边疆发展中国论坛2010——发展方式变革与机制创新”在北京召开。我中心杨建新教授、马曼丽教授、王希隆教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根据当今中国对于边疆安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和长治久安需求,参照发达国家的后现代转型经验,以提升边疆边民参与发展决策,维护建设生态家园和传承民族文化的自觉性和能力为凝聚共识的焦点,集中研讨边疆边区边民及其社会文化在当前发展方式下的地位处境、文化价值、资源权益、生态安全和社会文化再生产的需要,同时结合内地-边疆、国内-海外人口双向流动的前因后果和管理服务需求,凝聚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和创新发展机制的社会共识。论坛的关键词是“反思”、“共识”、“创新”、“转变”、“行动”和“决策参考”。杨建新教授作为大会三位主旨发言人之一,主要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对边疆开发“民族性”的认识等问题做了深入的理论探讨。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