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第四届西北民族学论坛召开

第四届西北民族学论坛召开

摘要: 2015 年7月4日 ,第四届西北民族学论坛在内蒙古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联合主办。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会议,兰州大

 

2015年7月4日,第四届西北民族学论坛在内蒙古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联合主办。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会议,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杨建新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高永久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沙马拉毅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田敏教授、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阿布里克木·艾山教授等学者应邀参加会议。
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处李栋梁调研员、内蒙古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志忠教授等相关部门领导同志也出席开幕式。随后,高永久教授致辞,提议围绕西北民族学这一学术平台,加强不同高校和科研机构间的协同创新研究,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兰州大学杨建新教授和内蒙古大学周宝峰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分别题为“中国古代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与西欧大国发展道路的比较研究”和“全球化视野中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少数民族权益保障问题”的主题讲座。
4日下午,举行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民族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一次工作会议,评议组成员学习讨论了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了本届评议组的主要工作。同时,会议代表分为民族学和民族史两个组别,分别举行学术研讨会、展开学术交流。来自中央党校、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厦门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河南大学、新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呼伦贝尔学院、集宁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宣读论文,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研究特长,展开了丰富热烈的学术讨论。参会代表还参观了蒙古学研究中心创建15周年成果展和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