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举行开题研讨会并开展各项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举行开题研讨会并开展各项研究

摘要: 2014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课题开题研讨会已在乌鲁木齐新疆师范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王希恩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地木拉提奥迈尔教授、青海师范大学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课题开题研讨会已在乌鲁木齐新疆师范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王希恩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地木拉提·奥迈尔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政治学院院长杨虎得教授、新疆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晓霞研究员、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周传斌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王铭铭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丁宏教授、新疆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曾和平研究员、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许宪隆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少数民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平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对重大项目开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民族学研究院院长高永久教授首先介绍了开展课题研究的相关背景。他提到,民族问题治理的好坏,对于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顺利推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及稳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关于民族问题的治理,尤其是如何推进我国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展问题,亟待解决。他结合当前民族问题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指出只有通过深入研究不断加强和完善我国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问题,才能为更加有效地解决我国民族工作提供科学、完善的制度和机制保障。他指出,该重大课题的研究,将侧重于在理论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系统地归纳有关民族问题现状、民族问题治理体系、民族问题治理能力等内容,进而通过有效的制度构架,搭建起能够促进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良性运行机制。最后他提到,将和各个子课题负责人一起,制定详细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保证高质量地完成好此重大项目的研究。
随后,五位子课题负责人介绍了各自课题的研究侧重点和实施计划,结合课题的总体设计,阐述了各自的研究思路,并和特邀专家一起,围绕开题开展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研讨。
王铭铭教授指出各个子课题之间应该做好衔接工作,着重厘清民族问题治理的概念,同时注意课题研究中的紧密性问题;丁宏教授指出,要注重研究的连续性问题,借鉴中国历史上处理民族问题和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处理民族问题的经验和教训,重点关注中国民族问题治理的特点和特殊性,做好中国特色民族问题治理理论的提升工作,同时在研究方法上,要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论研究视角开展田野调查研究;许宪隆教授指出要做好历史上民族问题治理效度的比较研究,找到民族问题治理的核心要素,发现规律性,注意形成科学的理论构建和话语体系;曾和平研究员指出,要注重边疆地区民族问题的治理研究,对民族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及原因进行系统梳理,对于民族问题治理涉及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研究,注重政策文本的可行性特点,提炼出独具特色的民族问题治理模式与理路;王平教授指出,要把握好应用研究的特性,做好细化研究,做好研究对象的类别和类型的区分工作,关注重点类别和重点区域,凝练出推进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
最后,高永久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组成员对该课题的肯定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感谢专家组对于课题开展提供的各种研究支持。他承诺,努力提升和完善研究纲领和开展计划,结合专家提出的建议,扎扎实实做好研究,力争拿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
课题立项至今,各项研究已按照申报研究计划积极展开,前期调研和文献梳理梳理工作同时进行;各子课题项目负责人、课题组具体研究成员召开相关研讨会四次,就课题的调研地点、调研方式、人员和任务分配、互相协作与沟通等问题进行了商议;进一步细化研究计划、完善研究思路,做好课题的协同研究工作。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