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摘要: 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少数民族现代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于3月7日在兰州大学召开。来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

    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少数民族现代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于3月7日在兰州大学召开。来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出版社、兰州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部分学科负责人、学者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宣读了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批文。他表示,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人类学、民族学交叉学科形成与发展的进步,心理人类学实验研究法十分有价值,应在该学科进一步创新研究,希望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依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为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代表学校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落户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表示祝贺,并希望专业委员会对心理人类学研究的发展进行指导,使其更好的发展。

  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副院长赵利生教授代表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与研究院致辞,他表示,“民族”研究为我国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心理人类学的发展,促进对中国民族问题的研究。

  吴金光、李红杰、王延中、色音、丁宏、地木拉提•奥迈尔、赵旭东、刘夏蓓、刘正寅等与会嘉宾分别代表国家民委、甘肃省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原国家民委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与潘保田共同为专委会成立揭牌。最后,周明甫作重要发言,他阐释了发展人类学民族学的必要性,认为心理人类学的成立有基础、有特点、有希望,希望心理人类学研究可以依托专委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德全英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方文教授、伦敦大学学院Ruth H.Mace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陶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现代文化作为各民族共享的文化”、“政策过程中的互依三角”、“Kinship and Co-operation: Comparing Different Groups in Northwest and Southwestern China”、“摩梭母系大家庭‘走婚’婚姻的进化生物学研究”的主题发言,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本次大会上,兰州大学李静教授当选为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文炯教授当选为副主任,杨建新教授担任顾问,刘继杰任秘书长。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