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台湾中央研究院余光弘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台湾中央研究院余光弘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摘要: 应中心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余光弘研究员于9月21日至9月27日在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五场田野调查法系列讲座。讲座由徐黎丽教授主持。 余光弘教授此次系列讲座主要从田野调查法中抽取五部分,即:抽样、非结构及半结构访谈、结构性访谈、

  应中心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余光弘研究员于9月21日至9月27日在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五场“田野调查法”系列讲座。讲座由徐黎丽教授主持。

   余光弘教授此次系列讲座主要从田野调查法中抽取五部分,即:抽样、非结构及半结构访谈、结构性访谈、参与观察、直接与间接观察分别进行讲述。9月21日下午,余教授主要讲解了抽样的基本原则、机率抽样、母体不明抽样及非机率抽样等内容。9月22日下午,余教授主要讲解了在非结构与半结构访谈中报导人的选择,与报导人如何建立关系,访问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报导人说法的验证等内容。9月25日晚上,余教授主要讲解了结构性访谈的基本概念,问卷访问的方法,文化范畴分析等内容。9月26日晚上,余教授讲解了参与观察和参加观察的概念,人类学的参与观察,参加观察的必备技巧以及进入田野的守则等内容。最后总结人类学参与观察的田野调查是了解异文化的唯一研究方法。9月27日晚上,余教授主要讲解了干扰性和非干扰性的直接观察与间接观察的方法等内容。

   讲座期间余光弘教授不仅只列举专业知识点,同时用幽默的表达方式结合自己的田野经验具体举例阐述,每场讲座最后均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与师生积极交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