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梅村坦在兰州大学举行讲座

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梅村坦在兰州大学举行讲座

摘要: 2017年9月20日下午,新疆吐鲁番学系列讲座专题讲座第一场回鹘文书研究:过去和现在在兰州大学一分部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衡山堂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的专家是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梅村坦先生,讲座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新教授主持。参

    2017年9月20日下午,“新疆·吐鲁番学系列讲座”专题讲座第一场“回鹘文书研究:过去和现在”在兰州大学一分部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衡山堂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的专家是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梅村坦先生,讲座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新教授主持。参与此次讲座的还有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菅原纯教授、李树辉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白海提副教授以及来自兰州大学各学院的百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

    在报告中,梅村坦先生回顾回鹘文书研究各种文献研究,这些文献内容涉及到社会经济法律文书的历史背景、回鹘人在历史上的诸种形象及从事的商业活动。梅村坦先生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体会,细致分析了中华、突厥及狭义中央欧亚等学术概念。他运用表格对中华和中央欧亚史研究中存在的22种语言进行整理;又运用13世纪汉文官撰史料与波斯文历史记述材料,解读回鹘文书。梅村坦先生独特的研究视角为回鹘研究者们及相关研究专家提供了诸多启发。

   梅村坦先生的报告深入浅出,史料翔实,论证充分,条理清晰,激发在座广大师生的共鸣和呼应。讲座结束后,在场从事突厥、回鹘及维吾尔学研究的学者以汉语、维吾尔语及日语交替着与主讲人深度互动、讨论,将整个报告推向高潮。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