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洛桑·灵智多杰教授为我校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学员做学术报告

洛桑·灵智多杰教授为我校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学员做学术报告

摘要: 7 月 7 日上午,应中心、研究院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教授在第一化学楼 1001 学术报告厅为兰州大学 2013 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做了题为青藏高原的环境与山水文化的学术报告。中心、研究院师生,暑期学校学员和其它在校研

     77日上午,应中心、研究院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教授在第一化学楼1001学术报告厅为兰州大学2013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做了题为“青藏高原的环境与山水文化”的学术报告。中心、研究院师生,暑期学校学员和其它在校研究生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洛桑•灵智多杰教授结合自身科学研究经历,对当前我国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科学内涵做了深入阐释,并从自身研究青藏高原环境的缘由及多年来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实践出发,系统论述了关于青藏高原环境保护的基本观点。他认为,青藏高原不仅占据着中国境内领土的很大一部分,并在中国领土环境的变化中影响很大,而且对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及相邻地区的生态环境也起着主要影响。它的生态环境良好与否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意义重大,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民族世世代代所坚持的一些文化和信仰,对于保护青藏高原生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希望通过对青藏高原山水文化及藏族文化的研究,呼吁学者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贡献智慧,为青藏高原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努力。洛桑•灵智多杰教授的讲座饱含热情,激情澎湃,在座师生被其浓浓的故土情节深深打动。

  随后,洛桑•灵智多杰教授就报告中的部分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师生的一些疑问进行了深入解答。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