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洲塔教授主持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获准立项

洲塔教授主持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获准立项

摘要: 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下发文件(基金[2013]3号),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洲塔教授主持的《藏族民间口传文化汇典(第二辑)》项目获得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立项资助,资助金额为328.31万元。 国家出版基金由国家设立,用于鼓励和支持优秀公

    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下发文件(基金[2013]3号),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院洲塔教授主持的《藏族民间口传文化汇典(第二辑)》项目获得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立项资助,资助金额为328.31万元。

  国家出版基金由国家设立,用于鼓励和支持优秀公益性出版项目的出版。国家出版基金由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其人员由新闻出版总署、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国家出版基金每年评选一次。

  藏族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创造传承了厚重璀璨的雪域文明,孕育发展了世人称道的藏族传统文化。其中,历千年沧桑的口传文化更以门类繁多、蕴涵丰厚著称,极具研究和传承价值。藏族口传文化源远流长,在古象雄文字产生之前就已广泛存在。据史料记载,早在远古时期,藏族先民就以口耳相传的方式将他们所了解的知识、经验和信仰传教给下一代。几千年前形成的以念颂为主的苯教信仰及后来的藏传佛教信仰中的吟唱传统,为藏族口传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社会基础,藏族口传文化由此兴盛数千年,至今仍为藏族民间生活中的一大亮色。

  藏族口传文化源于民间、盛于民间。几千年来,历代藏族艺人运用富有藏族生存环境、审美观念特征的语言,以隐喻、象征等多种构成方式,编创了难以计数的民间故事、歌谣、谚语、谜语、传说等,充实丰富了藏族文明宝库。但由于口传文化采取的是口传身授的方式,付诸文字记录的少之又少。因此,无数优秀民间创作受制于这一无情的规律,随着艺人的驾鹤仙去后继无人而成为历史的绝响。现当代,口传文化消失速度愈发加快。该项目正是为了补救这一历史缺憾,抢救藏族文化中具有源头性文化特征的口传文化遗产。

  该项目依据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文化学、宗教学等学理依据,对甘青川三大藏区的藏族口传文化进行系统的挖掘、搜集、整理。采用民族学田野工作法和文献资料搜集法、归类总结法等。首先,采用文献资料搜集法,将有关藏族口传文化内容及理论等问题的所有论著和论文进行搜集、整理和归纳,以便了解、认识目前国内外学术界藏族口传文化的研究状况和主要论点;其次,通过田野调查法,克服一切困难,深入甘青川三大藏区,获得第一手调研资料。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力图保留藏族民间口传文化的本真面貌,真实地反映当时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状况。

  该项目组成员均为长期生活在藏区的藏族学者、专家,精通藏汉双语,熟谙藏区生活及风俗习惯,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没有语言、文化和习俗等方面的障碍。在实地调查过程中,每个省成立一个调研小组,由专人负责展开调研,每调研完一个地区,写出资料收集详情报告。针对各个藏区的实际特点,因地制宜、不拘一格。调查人员深入当地藏民生活,并积极参加当地的风俗活动,从活动中挖掘鲜活丰富的文化资料。针对文化的地方性特点,对藏区的农区、牧区、散杂地区、城镇等进行不同的调查搜集,均进行细致深刻的调查搜集,最大可能地收集当地口传文化资料。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