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齐德舜博士的著作《唃厮啰家族世系史》近日出版

齐德舜博士的著作《唃厮啰家族世系史》近日出版

摘要: 我中心 、研究院齐德舜博士的著作 《 唃厮啰家族世系史 》 近日由民族出版社 出版。 中国的少数民族民族地区有大量的少数民族家族,尤其在甘青地区,这些家族对当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但中国国内对于少数民族家族史的研究关注较少。 唃厮啰的家族史

我中心、研究院齐德舜博士的著作唃厮啰家族世系史近日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中国的少数民族民族地区有大量的少数民族家族,尤其在甘青地区,这些家族对当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但中国国内对于少数民族家族史的研究关注较少。唃厮啰的家族史是甘青地区数百年社会的一个缩影,对唃厮啰家族进行系统研究,不仅可以深化对甘青藏族史的研究,而且对开拓藏学研究领域也是十分有益的。该研究,可以提供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考察甘青地区的历史,并通过探究其家族的特殊性来投射出其对当地社会发展的影响。

全书史料丰富,调研扎实、资料搜集齐全、运用充分得当,结构紧凑、叙述完整,主要研究了唃厮啰家族的展轨迹及其与中央王朝和西北历史的关系。全书分为上下两编,共十四章。上编对唃厮啰的生平进行了论述,并重新解读了宋代西北的历史,从其一生的历程重新审视了西北各民族之间的复杂关系。下编对唃厮啰的历代后裔进行了详述,主要对其后裔建立的部分重要地方政权及土司制度的建立、发展和衰落进行了阐释。结语部分,作者提出了自身对于少数民族家族世系史研究的几点思考。通过对家族史的发展过程考察了中央政权的民族宗教政策对唃厮啰的影响,以及这个机组的发展对中央政权民族政策的影响,同时通过转换视野的研究角度来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西北的历史,是该书的一个重要特色。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