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日本首都大学东京何彬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日本首都大学东京何彬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摘要: 12月8日下午3点,应中心邀请,日本首都大学东京何彬教授在衡山堂439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中日正月民俗比较》的讲座。讲座由王建新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何彬教授由春风送暖入屠苏中的屠苏展开话题,指出饮屠苏作为一种民俗在中国已经很少见了,在日本社会却比较普

12月8日下午3点,应中心邀请,日本首都大学东京何彬教授在衡山堂439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中日正月民俗比较》的讲座。讲座由王建新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何彬教授由“春风送暖入屠苏”中的“屠苏”展开话题,指出饮“屠苏”作为一种民俗在中国已经很少见了,在日本社会却比较普遍存在。对比中日正月民俗,有助于我们更清楚地认识中国的民俗与日本的民俗。

中国从民国之后,一直通行两套历法,正月有两个,但是有民俗意味的是农历正月。接下来,何教授以中国春节为例,从传说、装饰、行为和食物介绍了中国的正月民俗。日本在明治时期更改历法,统一使用西历。历法改变,但是过节的时间不变。何教授指出日本正月民俗受中国文化影响很大,主要是由上而下推动实施的。接着,介绍了日本正月民俗中的装饰和食物——装饰门松,吃荞麦面,吃年糕,吃年菜,饮屠苏和金箔酒等。随着社会发展,日本的正月民俗越来越简化。中国和日本的正月民俗充满了民众的心理通过浅表实物进行寄托的现象,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表现形式越来越现代化,内容浅表化。

何教授的讲座开阔了我中心师生的视野,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是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讲座持续2个小时,会后与师生做了交流。


作者简介

何彬,女,文学博士丧葬民俗研究专家,师从钟敬文先生首都大学(日本东京) 人文社会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民俗学、仪式研究、丧葬习俗、节日与食品、新华侨华人研究、中日比较民俗研究。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学士学位1983),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民俗学)文学博士学位1993)。

社会兼职

中国民俗学会 常务理事
中国民族学会 第六届理事会 海外理事
日本人文社会科学学会 理事
日本民俗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 委员

主要著作

日本的葬墓制与灵魂观,《亚洲民俗研究──东亚民俗文化国际研讨会论文集》,P49-64,民族出版社,1997.9 中国民俗学研究史的回顾与展望,东京都立大学人文学部《人文学报》331号,P57-92,2002.3

仪礼食品‧节日食品的象征性及认同性,国学院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编《东亚的食物与心性》, 2004.10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