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王海飞教授《北湾祭事》入选2017年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学会奖”获奖影片

王海飞教授《北湾祭事》入选2017年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学会奖”获奖影片

摘要: 2017年,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年会举办了第2届学会奖评议。评审委员会由分会学术委员会专家、部分常务理事组成。由影视人类学学会秘书处组织专家评审入围作品,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出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学会奖获奖成果。 设立影视人类学分会学会奖的评

2017年,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年会举办了第2届学会奖评议。评审委员会由分会学术委员会专家、部分常务理事组成。由影视人类学学会秘书处组织专家评审入围作品,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出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学会奖”获奖成果。

    设立影视人类学分会“学会奖”的评奖原则是:通过学会奖的设置和评审,搭建影视人类学学科建设平台。以影视人类学学科建设为最高原则,“学会奖”鼓励受过人类学、民族学学科专业训练的学者,拿起摄像机,借助影像等手段进行超文本化研究,也鼓励专业从事文化影像的纪录片作者,通过民族学人类学的研究视角和问题意识,进行文化纪录片的创作,借此进一步探讨各民族在全球化、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变迁、文化创造的地方性表达;探索影像方法在其中的独特作用;进行媒介实践与都市影像的跨学科研究和交流,而不仅仅局限于指导媒体做出有人类学风格的媒体影片。

    在这样的共识下,评委会经过认真的初审、打分评定和终审环节,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影视人类学分会“学会奖”成果,包括10部优秀人类学电影。


9.北湾祭事

  47分钟,编导:王海飞  

  出品方: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中心

影片简介:这是一部反映游牧民族传统信仰的存在和表现、与宗教的关系以及现代化背景下民族群体对信仰仪式记忆与建构的影片。

    郭强是湖边子村今年推出负责祭祀鄂博仪式的“头星”。也是本片的主人公。湖边子村地处河西走廊中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这里的裕固族世代游牧,近几十年来逐渐定居,很多人由牧民变成农民。湖边子村的鄂博叫北湾鄂博,是村里唯一的鄂博。祭祀鄂博仪式是湖边子村裕固人传统的信仰仪式和民间节日,1958年后中断,20世纪90年代末,在村里一些老人的主持下又恢复起来,每年一次,农历二月初二举行。裕固族各部落或传统村落都有自己的鄂博,但湖边子村的鄂博有一些特殊,最大的不同是仪式过程中要以传统方式宰羊并将羊头、羊心献祭,将羊血泼洒于鄂博之上,当地人称其为“红鄂博”或“荤鄂博”。

    “头星”是祭祀鄂博仪式中的关键人物,负责仪式准备、仪式过程和仪式后的交接,为轮流负责制,由群众共同推选产生,多是村落中能力较强、认真负责的年青人。本片以2017年湖边子村选出的“头星”郭强为主要人物线索,通过记录鄂博修葺、建设和祭祀的全过程,呈现出鄂博祭祀仪式在恢复过程中裕固族人的文化心理表达。影片将不同时期鄂博祭祀仪式中核心环节的影像并置,尝试通过持续的影像记录与比较,展现湖边子村的裕固族人对仪式核心环节的群体记忆与建构,阐释古老的游牧民族在今天的自我认知与文化变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