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履行民族学人类学新使命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履行民族学人类学新使命

摘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履行民族学人类学新使命 ——中国民族研究社团2021年第二届联合学术大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与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的新使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履行民族学人类学新使命

——中国民族研究社团2021年第二届联合学术大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与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的新使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年7月10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中国民族研究社团2021年第二届联合学术大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与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的新使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承办,中国民族学学会、中国民族理论学会、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中国民族史学会、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中国突厥语研究会、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中国蒙古语文学会协办。我校党委书记马小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温军,9个协办国家一级学术社团的近40位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高校、科研机构、博物馆及相关部门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金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下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的新使命”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主持。我校党委书记马小洁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篇章,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为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的思想指引,也是新时代开展民族研究的根本遵循。他强调,我国当前的民族研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承担着新的使命。

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温军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背景、深层原因、新时代民族工作体系的完善等方面深入剖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必要性和路径。他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方面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鲜明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多学科联合攻关、多部门共同努力探索,推动形成符合民族事务治理规律、顺应时代发展大势需要的理论成果、政策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之际,本次会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与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的新使命”为主题,积极探讨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如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作用,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他强调,新时代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的新使命,就是要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建设更加符合中国民族国情和新时代民族工作需要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在建设目标方面,要树立服务于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自觉意识,努力成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支撑学科。同时,要加快新时代民族学学科体系的科学化建设,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扎扎实实搞调研,精益求精做精品,努力扩大民族学人类学的应用价值、学术价值、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

本次会议采取主旨报告与分论坛两种形式。主旨报告分为两场,共有王希恩研究员、周少青研究员、何明教授、王希隆教授、段超教授、赵利生教授、张铁山教授、黄行研究员、那金华教授、白音门德教授及周庆生研究员等11位著名专家分别做了“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建设理论”“两个共同体理念的世界意义”“新时代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的使命与担当”“中华民族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中国民族史学科话语体系建构小议”“文化互构及其取向”“保护挖掘民族古籍,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新时代民族语文工作的导向分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的困惑与路径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程中的中国蒙古语文学会的使命”“论中国通用语言文字共同体”等主旨报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的新使命、新方向和新思考。

分论坛共设“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分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与世界民族研究”、“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分论坛”、“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分论坛”、“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分论坛”、“中国蒙古语文学会分论坛”、“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分论坛”、“中国突厥语研究会分论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背景下的中国突厥语族语言研究”、“中国民族史学会分论坛: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的民族史研究”、“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人类学影片展映研讨会”等9个分会场,共有80余位学者从不同的视角与领域,探讨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下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的理论建构与实践,思考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重要契机和路径。

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与会代表的积极支持下,本次学术年会于7月10日下午圆满闭幕。本次会议规模空前,交流充分,众多资深学者莅临。本次会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新时代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的新使命、新方向和新问题进行了充分思考和探索,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人民日报报导链接

新甘肃客户端报导链接

兰州日报报导链接

西北民族学公众号报导链接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