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第四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暨“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第四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暨“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摘要: 2020年12月19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系在榆中校区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暨“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颁奖典礼”。著名民族学家杨建新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教授、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20201219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系在榆中校区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暨“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颁奖典礼”。著名民族学家杨建新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教授、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及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系师生近百人出席了典礼。

开幕式由民族学系主任周传斌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教授致辞,我校民族学专业创始人杨建新先生做了主题发言。杨红伟院长表达了对民族学专业本科实践教学成果的肯定,并表示学院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民族学专业的建设。杨建新先生回顾了自己求学、治学的经历和感悟,表达了对年轻学子的殷切希望,并着重阐发了兰州大学在继承我国自清代以来的“西北学”学脉基础上所发展起来的民族学与历史学研究风格。杨先生指出,“西北学”可以包含民族、史地、边疆、开发、文化、中外交通等六大主题,对于维护国家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值得兰大学子进一步开拓、耕耘的学术领域。

接下来,作为“第四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的启动项目,2017级、2018级民族学专业8位本科生分享了自己的田野调查经历。据悉,兰州大学民族学实践教学环节分别于第四、第六学期结束后的暑期开展,由专业教师带队,前往民族学田野实习基地开展为期“15+15天”的实地调查。20207月,2017级、2018级民族学专业师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开展了实地调查,此次学术周即是调查结果的展示。两个年级的40余位同学,最终汇成了厚达四百页实习成果汇编。经过老师们的评选,从中评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在获奖作品,还将选出4篇,实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并推荐参加教育部民族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性论文评比活动。

在本科生分享环节之后,三位获得“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据悉,兰州大学于2012年正式设立了兰州大学杨建新教育基金,杨建新奖学金由杨建新教育基金设立,旨在培养、奖励民族学学科领域具有卓越研究潜力的优秀研究生,为民族学的学科建设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储备人才。奖学金评选活动已经举办两届。第一届共收到参评论文17篇,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第二届共收到参评论文21篇,经校外专家匿名评审,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

最后,由杨建新先生、赵利生教授等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奖品和奖金。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赵利生教授作了会议总结,肯定了民族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们取得的成绩。

典礼结束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附:

“第四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本科生作品获奖名单

一等奖:杜誉(2017级)、石岱(2018级)

二等奖:马璐璐(2017级)、谭韫蕊(2017级)、张涵喻(2018级)、何文婧(2018级)

三等奖:丁美琳(2017级)、胡倩杏(2017级)、张婧茹(2017级)、吴紫凌(2018级)、王泽群(2018级)、梁菊瑞(2018级)

 

“第二届杨建新奖学金”研究生获奖名单

一等奖:候小富

二等奖:刘锡钺、阿布都赛米·阿不都热衣木

三等奖:曾佳、焦泽正、单美玲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