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焦若水教授应邀参加2020全国扶贫日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

焦若水教授应邀参加2020全国扶贫日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

摘要: 10月14日,2020年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解决因残致贫问题的中国探索”,由中国残联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办。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杨立

10月14日,2020年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解决因残致贫问题的中国探索”,由中国残联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办。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杨立雄教授、兰州大学焦若水教授、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厉才茂博士三位专家发言。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焦若水教授做《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结构转型与治道变革》的大会主题发言,提出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残疾人特别是农村残疾人的贫困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与此同时,伴随着城镇化水平超过60%,农村残疾人家庭成员向城镇流动加快,滞留在农村残疾人比例持续提高,农村老年残疾人比例持续提高,农村残疾人收入提升难度不断提高,农村残疾人群体一直并将长期是农村反贫困的主体与硬骨头。他建议,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有效衔接,从多维度贫困角度出发,促进农村残疾人脱贫与发展并重,应该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持续探索解决农村因残致贫问题的中国经验。

论坛上,中国残联发布了《解决因残致贫问题的中国方案》和由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道略残疾人事业研究院共同策划编写的《中国残疾人发展与社会进步年度纵览(2020)》。

自2019年中国残联依托兰州大学成立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以来,中心聚焦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扎实开展研究,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事业,取得系列成果,得到中国残联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