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文化传承与传播: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纪念暨第八届亚洲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文化传承与传播: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纪念暨第八届亚洲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摘要: “文化传承与传播: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纪念暨第八届亚洲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亚洲文明也在与世界的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中华文明作为亚洲文明的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亚洲文明也在与世界的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中华文明作为亚洲文明的重要构成,在传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交流互鉴中历久弥新。2019年的金秋,在刚刚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由兰州大学与甘肃省社科联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西北民族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学院联合承办的“文化传承与传播: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纪念暨第八届亚洲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月26至27日在兰州大学举行。

10月26日上午,会议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拉开了帷幕。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认为在兰州举办本届亚洲论坛,将展示兰州乃至中国西部在未来“路学”上的重要作用,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在文化传承与传播中的价值,对共同总结亚洲文明的深邃智慧,意义深远。兰州大学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对文化和一带一路的研究,未来希望和与会专家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为构建亚洲命运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兰大智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培林研究员的致辞。李培林首先对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华诞表示祝贺。他认为,亚洲论坛要在吸收西方文明成果的基础上,重塑解释东方社会的话语体系,体现亚洲的“文化自觉”。亚洲经济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也最终会反映到文化的影响力上,经济领域的全球化也应当与文化领域的多样化并行不悖。我们应当共同努力,塑造开放、包容、多样、共享的亚洲文化,走出和超越“文明冲突”的陷阱。

东亚社会学联席会原主席、韩国釜山大学教授金成国代表国外学者对会议的召开及对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华诞表示祝贺,他认为我们应该建立伙伴关系,各国平等相待,相互协商,相互理解,加强文明交流,促进和谐、包容、建立一个以自然和绿色发展为中心的生态系统。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指出,第八届亚洲论坛以“文化传承与传播”为主题,响应了总书记的号召,体现了“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的精神。甘肃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蕴含了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自古以来就承担着华夏文明与域外文明交汇融合的历史使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过程中,甘肃省社科联与省内各高校、科研机构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为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同时,坚持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本次会议有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日本关西学院大学、韩国釜山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个国家,50余所高校和机构的11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与。会议以“文化传承与传播”为主题,聚焦“路学”、文化数字保护与展演、文化交往与交融、经济与文化的关系等议题,来自全球各地的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