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专题会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中的民族心理与教育”成功举办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专题会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中的民族心理与教育”成功举办

摘要: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专题会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中的民族心理与教育”于2018年11月17日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专题会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中的民族心理与教育”于2018年11月17日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巴特尔发来书面致辞,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罗黎明出席年会并发表讲话。来自全国1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围绕本次年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的使命与担当”的主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兰州大学民族心理学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民族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专题会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中的民族心理与教育。本专题为年会的第十六个专题,由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静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巴特尔教授共同召集。共有来自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重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三峡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延边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提交论文26篇,共有12名代表围绕自己的研究做了发言。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讨论充分,交流深入,气氛热烈。

专题会议上半场主要围绕教育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中的作用展开,由兰州大学李静教授主持。南开大学陈·巴特尔教授、延边大学延秀英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金志远教授、广西师范学院蓝洁副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庞瑜博士、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的朱乌英嘎老师分别以“从补偿性公平到多样性倡导:我国少数民族高考优惠政策的价值反思与重构”、“基于心理资本的中介效应的民族团结教育机制研究”、“蒙古族认同中的‘想象’及教育唤醒”、“改革开放40年我国民族职业教育政策、成就与展望”、“教师文化领导力的内容结构模型及其验证”、“内蒙古高校蒙古语文协作八省区交换生的心理因素与思考”为题发言。广西师范学院的唐锡海教授对于上半场发言进行了评议并组织了讨论。

专题会议的下半场则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民族心理”展开,由陈·巴特尔教授主持。兰州大学侯小富博士、重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孙元明研究员、内蒙古民族大学姜永志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赵国军副教授、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关荐教授、北方民族大学戴宁宁副教授分别以“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的作用机制”、“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改善国内社会心态环境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困境及心理学研究进路”、“群体互动视角下我国少数民族文化适应研究的变量建构”、“文化共同体建设的心理学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心理基础及实践”为题发言。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中心谭志松教授对于下半场发言进行了评议并组织了讨论。

此后,呼伦贝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王毅教授对此次专题会议作了评议和总结。原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吴金光也莅临会场做出讲话,鼓励专题会场的专家学者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立足自身岗位,一如既往地为人民和时代做学问、出成果,用实际行动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更大贡献。

11月18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赵国军副教授代表第十六专题组会议做大会交流发言,并表达了对本次年会主办方、承办方和专题会议召集人的衷心感谢。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专题会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中的民族心理与教育”圆满落幕。

(黎琴/执笔)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