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本科生田野实习 > 田野讲述——第二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系列活动成功开展

田野讲述——第二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系列活动成功开展

摘要: “‘田野讲述’——第二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于10月20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兰州大学教务处,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及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此次杨建新学术周系列活动于10月15日到10月21日开展,由民族学人类学书评比赛、人类学影片展播、田野实践图片

“‘田野讲述’——第二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于10月20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兰州大学教务处,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及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此次杨建新学术周系列活动于10月15日到10月21日开展,由民族学人类学书评比赛、人类学影片展播、田野实践图片与报告会四大主题活动构成。

在学术周开幕式上,原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原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建新先生致开幕词,杨建新先生回顾了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建立历史,并阐释了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研究的重要意义,在对中华民族这一重要概念的理解中他提出“不断的学习和提问,哪怕是对已经定义的东西,也要具备问题意识”这一理念。

此外,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魏文斌和教务处副处长赵鹏飞分别致辞,对此次杨建新学术周的开展和未来的本科生实习活动表达了高度的期望。

报告会分两场进行——“探访裕固”和“走进保安”,来自15、16级民族学班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假期田野经历做讲述,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向在座师生讲述了自己的田野发现,并从不同视角展示了保安族和裕固族的文化生活状况。

颁奖仪式上,民族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对此次学术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随后进行颁奖仪式,副院长魏文斌、赵利生与院党委副书记杨隆给报告会与书评获奖学生颁奖。

本次学术周系列活动是培养民族学本科生学术思维和学科意识的交流分享活动,学院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来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从而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

(编辑:张婧茹)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